夯实基层基础 实现区域治理高水平
来源:镇江市京口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4-29浏览次数:

2019年,京口区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在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推行 “中心社区+基本社区”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打造“3433”参与式社区治理模式,构建“全科+全能”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我们将以创建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实验区为契机,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区域治理高水平。

一、在夯实基层保障上下功夫。一是优化社区设置。从便于基层治理的角度,进一步调整优化社区,推动社区四至边界更加清晰,服务半径更加合理,服务人口规模更加适度,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全要素网格设置更加科学,治理效能更加优化,为加快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牢坚实基础。二是推进中心社区建设。推动新建酒海街社区、北固山社区、江一社区、阳光世纪花园社区4个中心社区,按照政务服务集中办理、社会组织集中培育、设施功能集中发挥的总体要求,健全完善社区功能,创新创优社区管理,强化拓展社区服务。三是抓紧抓实社会服务提标。推行“社区轮值、下沉网格、一门受理、一站服务”,构建释放人力、集约资源、高效服务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实现“最多跑一次”,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一是开展网格治理提升行动。在全区开展提升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试点工作,选择6个城区街道社区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着力推进社区去机关化、去行政化,让网格员有更多的时间、精力下沉网格、下沉企业,以“微服务”疏通基层社区的“毛细血管”。到6月底,试点在全区铺开,同时结合街道机构改革,理顺区、街道权责关系,推动各类资源整合重心下沉。二是实施“红色物业”助力社区治理。聚焦老旧小区、失管小区普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区级监督指导、街道(园区)及社区居(村)委会具体落实的物业管理机制,以区委“书记项目”为抓手,推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村)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有序推进住宅小区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运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频繁出现的难点和部门监管中的“短板”问题。三是把牢社区准入助力基层减负。建立健全社区准入机制,严把“三项清单”“一份协议”“双向评估”工作,严查违规盖章,将部门取消盖章的事项列入部门作风效能考核。巩固社区(村)办公场所乱象的清理成果,规范社区挂牌,拓展社区服务功能,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三、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深化“真情暖人心,满意在民政”党建品牌,创新服务载体,扩大品牌成果,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功能和党员模范作用,提高民政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突出人才培养。拓展“双全”社工机制建设,聚焦全面轮训、实践锻炼、平台交流、人才培励等重点项目,在基层队伍招录、培育培养、管理考核、关爱激励等环节持续用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骨干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