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脱贫攻坚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4-29浏览次数:

“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是民政部门履行民生保障职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职责。2019年,我们从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出发,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和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将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至每人每月520元,实现一体化,特困群体、困境儿童、残疾人等保障标准同步提高,各类保障对象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3.4万名困境儿童纳入分类保障,8293名大重病患者、12219名残疾人纳入“单人保”,基本民生保障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大力培育基层社会组织,将困难群体关爱照料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广泛开展“为老为小”公益创投,总结推广“1+1+1”关爱照料模式,基本民生保障的社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推动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温情救助”改革,探索建立“急诊救助”及主动发现机制,基本民生保障的时效性进一步提升。

宿迁仍然是全省贫困面最广、困难人口最多的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基本民生的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我们将紧紧围绕“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定位,以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为主抓手,推进基本民生保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一是保障标准再提高。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突出制度刚性,强化系统谋划,推动各类保障标准适时调整执行到位。城乡低保标准已经从4月1日起提高至每人每月610元,特困群体、困境儿童、残疾人保障标准将于7月1日起调整到位。

二是保障网底再严密。从4月1日起,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保障范围拓展到低保家庭外无固定收入的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常态化做好线上数据比对和线下入户排查,健全主动发现、快速响应、个案会商等救急难工作机制,用足用好临时救助、“单人保”“两项补贴”等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低保边缘户等纳入相关保障范围。

三是保障内容再丰富。在保基本生活的基础上,主动对接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引入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在社会救助、“一老一小”关爱服务等领域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创新关爱服务举措,推广完善“留守妇女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公益创投”等服务模式,提供精神关爱、心理慰藉等多维服务,有效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发生。

四是保障效能再提升。推动现有行业部门救助资源整合,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救助组织架构体系,市、县成立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成立困难群众服务中心,村居(社区)建立困难群众服务站,启动建设社会救助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困难申请统一受理、经济状况统一核对、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帮扶事项一网办理。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探索救助审评权限适度下放,确保生活陷入困境、生存面临危机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及时有效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