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高质量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4-29浏览次数:

无锡市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老龄化率已达26.49%。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一是持续深化养老服务“双试”改革。在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基础上,2019年5月顺利通过民政部和财政部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获评“优秀试点地区”。滨湖区以全省第一成绩通过首批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地区评估验收,江阴市成功入围第二批。宜兴市入选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二是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截至2019年底,全市养老机构165家,养老服务床位5.8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超过15%;全年完成855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三是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牵头编制国内首个智慧养老省级标准《智慧养老建设规范》,全市智慧养老服务机构超过150家。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免费培训和技能竞赛,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改革创新,聚焦群众关切,努力推动无锡养老服务更加充分、更加均衡、更加优质。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修改《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开展《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制定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二是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年完成2700户;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覆盖面;试点开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满足老年人就近享受社区照护服务需求;年底,全市所有建制街(镇)日间照料中心和区域性助餐中心实现全覆盖。

三是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加强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深化医养结合,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加强护理型床位建设,探索设置“家庭照护床位”。

四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会同人社部门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推动护理员队伍职业化进程,落实养老护理岗位补贴、入职奖励、特岗津贴等奖补政策。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褒扬机制,组织开展最佳养老机构院长、最美护理员评比等表彰活动。

五是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加快建立民政牵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综合监管机制,加大对违规养老服务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养老服务行业信用管理体系,提升养老服务业诚信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