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联合多部门部署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5-13 18:36   来源:厅养老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民政部等5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近日,省民政厅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守牢养老机构安全底线、规范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强化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激发养老机构发展活力。

《通知》指出,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着力防范和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重大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制度设计和管理体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带动全省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2020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八项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健全养老机构感染控制和应急管理体系,年底前养老机构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二是切实解决全省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确保在2020年11月底前,妥善解决养老机构存在的消防审验问题。三是全面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养老机构重大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四是认真落实《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贯标工作,养老机构相关标准规范全面执行。五是全面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双改造双提升”工程,推进县级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和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六是积极推动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行先试,有序推行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七是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广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评价改革,年底前全省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4.5万名。八是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健全,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发挥各地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等制度作用,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一抓到底,建立健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全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