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线上培训
发布日期: 2020-05-14 20:23   来源:厅慈善社工处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4日,我省举办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线上培训。本次培训由省民政厅、省卫健委主办,省社会捐助服务中心、省精神卫生中心、省社会工作协会联合承办,各级民政、卫生健康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处(科)室负责同志,以及各设区市技术指导组、县(市、区)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团队成员等1400余人在各级视频分会场参加培训。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李箕君、副主任医师马辉,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花菊香教授等专家为学员授课,讲授新冠肺炎疫情心理介入和干预、需求评估、社会工作介入实务技巧等内容。南京市栖霞区姚坊门启蒙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岳耀蒙就江苏社工支援湖北心理支持服务“暖心行动”作实务经验分享。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心理健康专业人士和社会工作者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在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失能老人、残疾人以及各类有需求人群的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开设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向公众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为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一线医疗卫生人员等提供心理救援服务,取得较好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后疫情”时期群众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省民政厅和省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导各设区市成立市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技术指导组,县(市、区)成立由社会工作者、城乡社区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生、志愿者等组成的多学科服务团队。经过遴选,全省共组建103支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团队,1334人入选。服务团队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各类受疫情影响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我省也将以此次服务为契机,探索突发应急事件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路径,形成长效服务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