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明厅长在《新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爱民宗旨 统筹民生保障
发布日期: 2020-05-26 18:26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在5月26日出版的《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发表题为《践行爱民宗旨 统筹民生保障》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能部门,全省民政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以坚决态度、过硬举措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民政公共服务安全有序运行,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生活无虞,为夺取“双胜利”贡献民政力量。

一是守土尽责,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全省民政系统讲担当讲责任,及早部署、严密防控,迅速筑起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坚决守住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底线。开启“早”的按钮,1月22日紧急启动民政服务机构出入申请报备制度,对全省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全面施行封闭管理;强化“严”的责任,全面排查民政服务机构及服务对,强化流浪救助全流程管控,切实保障受助对象和员工安全;汇聚“爱”的合力,积极动员社区、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志愿者等参与疫情防控,依法组织开展抗击疫情慈善捐赠,引导专业社工、志愿者参与群防群控,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发挥功能,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

二是逆行出征,全力彰显江苏大爱情怀。省民政厅组建一支56人的养老服务支援队伍,于2月20日驰援武汉养老机构,主动接管发生确诊病例的最危险区域,承担贴身医护等感染风险最大的任务,有效缓解了两个机构面临的疫情防控和服务压力,入住老人及家属交口称赞,民政部及湖北省、武汉市予以充分肯定。支援队在圆满完成2家疫情最重养老机构支援工作“必答题”的基础上,还根据民政部要求,为其他省份派出的养老服务支援队提供技术支持,参与武汉全市养老机构防控指导、全国疫情感染养老机构防控工作指南编写、疫情防控国际标准起草等工作,用专业精神、专业能力服务武汉市、湖北省及全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大局。

三是一心为民,切实保障民政基本服务。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克服困难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和服务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服务举措,确保民政基本服务不断档。全面落实一系列社会救助政策,全面开通社会救助和儿童保护热线,对分散供养对象、特殊困难老年人做到上门探访或电话慰问全覆盖,持续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街面巡查,用心关爱困难群众。制定发布养老机构接收入(返)院老年人等工作指南,有序恢复养老机构入院、探视等服务,调整殡仪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举措,通过预约的方式,恢复遗体告别仪式、落葬等服务。有效开展为民服务,逐步恢复居家社会养老等上门服务,引导做好清明期间安全祭扫。

四是积极作为,倾力服务发展稳定大局。各级民政部门将常怀为民爱民之心,坚持稳中求进,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各项工作,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优化常态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城乡社区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民政服务机构、市场主体的扶持。做好统筹文章,集中优势兵力,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放大防控经验,将封闭管理、评估入住、预约服务、错峰办事等“战时”举措上升为“平时”的制度化安排,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等机制,让社会参与更有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