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走进《黄金时间》节目 解读江苏养老服务改革举措
发布日期: 2020-06-11 17:56   来源:养老处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9日晚,江苏卫视公共新闻频道大型融媒体政策解读电视栏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播出“养老服务高质量 托起最美夕阳红”节目,围绕构建高质量现代养老服务体系,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和江苏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赵恒松做客节目,和特约评论员李晓愚、马勇共同解读江苏一系列养老服务改革政策。

沙维伟在节目中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民政部门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所采取的应对举措和取得成效,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复养老机构服务秩序进行了解读。

在谈及如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养老服务平稳健康发展时,沙维伟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养老机构的日常经营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此,江苏省民政厅等十部门第一时间出台了针对养老机构的税收、房租、运营补贴、社保缴费等8方面举措,支持养老服务行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有效应对疫情带给养老服务行业的冲击,稳住了广大“养老人”的信心,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运行平稳有序。

在谈及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满足多层次多元化养老需求时,沙维伟解读了去年底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的相关举措,并围绕加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推进优质养老服务下沉社区、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推广“喘息服务”、试点“家庭养老床位”等热点话题进行了阐释和分析,回答了相关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在谈及提高养老服务机构质量、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时,沙维伟说,今年是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省民政厅等七部门专门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从8个方面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重点聚焦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规范达标,持续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并实施全省900家农村敬老院“双改造双提升”工程,从今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将有条件的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为既能优先满足特困人员照护需求,又能为辖区社会老人提供多元养老服务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同时,贯彻落实《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即将出台江苏省养老机构评定管理办法,根据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等指标,组织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使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消费得明明白白。

针对我省养老护理员短缺的问题,沙维伟表示,下一步我省民政部门将联合人社部门,全面推行养老护理员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改革,形成以养老服务市场为导向的护理员培养使用机制,将社会化认定结果作为养老护理员享受入职补贴、岗位津贴、积分落户等政策的重要依据,建立依据职业技能等级、工作年限与入职补贴和服务价格挂钩制度,稳步提高养老护理员各类津补贴,增强养老护理员职业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