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6-19浏览次数:

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关爱儿童、发展儿童事业是提高人口素质、增强国家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儿童工作的职责使命、政策原则、目标任务、措施方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始终把实现和维护好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纳入了社会综合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民办实事工作考评。现结合实际,就我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创立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了有力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研究下发了《关于建立徐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了市级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分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民政部门牵头、30家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二是形成了长效的工作机制。市政府根据工作流程和处置程序,建立健全了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和分类保障7项工作机制,全面解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面临的监护缺失、失学辍学、户口登记、生活困难和心理关爱等问题。

三是构建了完善的政策体系。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市民政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了儿童领域政策体系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二、扎实推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1.完成摸底排查。积极会同教育、公安等部门,集中3个月的时间,全面摸排掌握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市级联席会议对各地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从总体规模看,全市留守儿童28957人,其中无人监护513人,辍学或不在学65人,尚未登记户口1007人。从区域分布看,主要集中在睢宁县和邳州市,有16593人之多,占全市数量57.3%。从年龄结构看,0-5周岁、6(含)-13周岁的留守儿童分别为9681人、17963人,占33.4%、62.0%。从家庭经济来源看,留守儿童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和种养殖业,外出务工的家庭25647人,占88.6%。

2.夯实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无人监护、父母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等留守儿童的干预帮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现有留守儿童18793人,总人数减少了10164人,无人监护、无户籍和失学辍学情况全部杜绝,从源头上逐步减少了儿童留守现象。

3.强化阵地建设。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全市近3年先后完成新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73个,投入建设资金1千余万元,累计为周边1万余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关爱保护服务。“关爱之家”依托学校和社区建设,2019年开展关爱保护活动8000余项,极大地丰富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课外生活。

三、全面加强困境儿童权益保障

1.落实生活保障。2017年市政府出台文件,在全省率先明确了重残重病困境儿童按照社会散居孤儿50%以上发放生活补助,缓解了困境儿童家庭因病、因残致贫问题。全市目前困境儿童9052人,2019年发放六类困境儿童基本保障费9861万元。2017至2019年,每年按照10%左右增幅提标,机构孤儿每人每2322元,散居孤儿每人每月1510元,提标幅度和保障标准在苏北处于领先。

2.纳入医疗救助。市医保局等7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困境儿童全部列入重点救助对象,对于孤儿、父母监护缺失儿童和父母无力监护儿童,在救助限额内按照100%的报销比例救助,困境儿童中的其他对象按照70%的报销比例救助。将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大病保险起付标准比普通患者降低50%,各报销段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3.实施教育帮扶。推进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纳入国家及省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相应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和教育帮扶体系,落实助学金、减免学费政策,确保所有困境儿童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稳步推进“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对全市孤儿年满18周岁后仍在全日制学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标准进行资助。

四、稳步推行儿童工作标准化建设成果

推行标准化建设不仅可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而且可以降低业务差错,对规范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民政系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2018年丰县民政局联合省民政厅、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制定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保护规范》,系全省该领域唯一的县级立项项目。徐州市儿童福利院于2017年2月成功立项民政部标准化建设项目,累计确立了138项儿童保障工作标准。目前,我们正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丰县和市儿童福利院标准化建设成果,进一步统一行业业务标准,不断规范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加快推动儿童福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