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暨南京市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在宁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6-05 18:55   来源:厅慈善社工处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5日,由江苏省民政厅、南京市民政局、鼓楼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江苏省暨南京市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在南京举办。此次宣传周活动以“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精神,推动儿童关爱保护,更好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在儿童服务领域的作用。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南京市民政局、鼓楼区政府负责同志,南京市及各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一线社会工作者代表等约15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播放了社会工作宣传片,介绍了我省儿童等领域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展示了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的暖心故事。活动发布了江苏省第五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及2018年度江苏省、南京市社会工作优秀项目、优秀案例等奖项,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南京市第三届“最美社工”金妍艳、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冯新转作现场经验分享。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的新兴力量,在回应心理社会服务需求、促进全面健康成长中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在加强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建设、壮大儿童社工人才队伍、促进社工服务机构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省级层面建立了江苏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省累计通过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达6.58万人,位居全国第二。其中,约19%从事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从儿童社会工作等各领域选拔推荐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人,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0人。扶持培育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500余家,其中,约400家机构以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政府保障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各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运营儿童“关爱之家”等,不断推进儿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稳步开展。儿童社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困境儿童等群体提供需求评估、心理关爱、社会支持等服务;儿童社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等紧密协作,织就一张“有温度、有力度、有专业”的儿童关爱保护网络,共同守护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下一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以此次社会工作宣传周为契机,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和专业岗位开发,扶持社工服务机构发展,深化社工专业服务,促进社会工作向多领域延伸拓展,推动社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