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信息化建设助力区划地名工作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0-07-10 09:24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民政局紧扣智慧镇江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区划地名信息化建设,在行政审批、行政管理、数据共享等方面跑出民政“加速度”。

一是行政审批实现“不见面”。建立地名地址审核审批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动识别判定申报名称是否符合法律规范要求、有无同名重音、使用生僻字、缺少通名等情况,将不规范地名扼杀在申报“源头”。同时,审批企业或个人通过平台提交审批材料,审批人员在后台直接核对并及时反馈审批结果,实现了“一张清单告知、一个平台流转,多个部门协同”的“不见面”地名行政审批模式。

二是行政管理实现“集优化”。开展市县级行政区域界线、乡镇级行政区域管理线矢量化工作,实现了界线图纸化管理向数字化管理转变。通过开发界线实时监管APP,构建人、机、点、线四位一体的界线实时实地管护系统,有效解决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在界线管理工作中面临的“界线资料保存难、界线数据查询难、界线责任判定难”问题,提高了民政部门界线管理水平。

三是数据共享实现“全方位”。借助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面推进界线、管理线矢量转化成果数据共享,为智慧城市建设、多规合一平台搭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国土资源调查、城市综合协调管理、镇江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镇江市政府债务管理、环境监测生态遥感、警用地址等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