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电】提标扩面、“童伴家长”......情暖困境儿童,江苏这么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0-07-10浏览次数:

截至去年底,江苏共有1403.8万儿童,其中53.634万是困境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3.8%。守护困境儿童,仍然任重道远。江苏各地正在通过链接政府、家庭、社会的力量,共同织牢保障网。

投保232万元!泰州为1.5万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

近日,泰州市民政局启动了2020-2022年“牵手困境儿童”福彩慈善保险项目,为泰州市困境儿童免费提供意外和疾病保险,泰州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全额出资,无需困境儿童家庭买单,总计投入保费232万元。

保险期间内具有泰州市常住户口,出生满28天-18周岁(含18周岁)困境儿童和低收入家庭中的儿童(其中年满18周岁后仍在普通高中、普通全日制本专科学校、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可继续享受项目同等保险责任);履行监护和抚养责任的困境儿童、低收入家庭中儿童的监护人,以及签订有效协议对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履行监护义务的近亲属(只限1人)。

据统计,泰州市困境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1.5万多人,年度保费共计116万元,两年保险期间总计投入232万元,这笔费用由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共同承担。该项目协议期限为两年,自2020年3月28日0时至2022年3月27日24时。困境儿童等保障对象无须办理任何投保手续,保单自动生成。参保对象出险后,其监护人可直接拨打报案专线95519或主承保公司在泰州各市区的服务电话,以及项目第三方服务监督电话,资料齐全后将快速得到赔付金,对于发生重特大灾情将启动绿色理赔通道,形成快速处理机制。

“牵手・困境儿童”福彩慈善保险项目是对困境儿童等承保对象现有医疗救助体系的补充。 据泰州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负责人刘银林介绍,根据保险协议,项目赔付范围为承保对象医疗费用实施报销后的剩余费用,也就是指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和门诊费用总额扣除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康复救助、省明天计划、省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项目及其他社会救助等费用后的“剩余费用”,“剩余费用”可根据承保对象的对应保险责任限额进行区别赔付。因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未办理转诊手续等原因导致医保不予报销的费用,不纳入该项目保障范围,需要当事人自理,其余“剩余费用”纳入该项目的理赔范围。

提标扩面!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有保障

制度保障是困境儿童最好的“盔甲”。作为全国首个从政府层面确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省份,江苏仅2019年省财政就下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助资金7000万元,从生活、医疗、监护和救助等环节为全省53万困境儿童拉起“兜住底、盖住面、溢满爱”的安全保障网。

目前,江苏省对困境、留守儿童和事实孤儿等特殊儿童的保障标准处于全国前列,且每年提标。以扬州市广陵区为例,从今年7月1日起,扬州市广陵区全区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有所提高。社会散居孤儿、父母监护缺失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1708元提高至1855元,较去年增长8.6%。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儿童、其他重病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按照散居孤儿标准的60%即从每人每月1025元提高至1113元。对于已获得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或者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且未达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低保内重残、重病儿童按照相应标准进行补差发放;对扶贫建档立卡家庭中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按散居孤儿标准100%补差发放。

关爱帮扶!“童伴家长”爱心结对

生活有了着落,心理问题更不容忽视,如何帮助困境儿童有希望、有尊严、有信心地生活在阳光下,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大课题。对于困境儿童而言,心理关怀和陪伴尤其重要。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民政局针对监护缺失儿童量身定制了“童伴家长”关爱帮扶项目,由南通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层以上干部担任“童伴家长”,为监护缺失儿童提供精准帮扶,形成“爱心结对+监护指导+个性帮扶”机制。

13岁的小凡(化名)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南通市未保中心未保科负责人孙琦与小凡结对,担任小凡的“童伴家长”。了解到小凡有想画画的愿望后,孙琦第一时间为孩子送去了画具。

据了解,南通市民政局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南通市区100名监护缺失儿童进行走访和摸底调查,按照就近便利原则,每名“童伴家长”与5名监护缺失儿童爱心结对,并及时与社区、学校取得联系,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童伴家长”将确保每周不少于1次电话回访,每月不少于1次家庭走访,每学期不少于1次学校走访,通过这种“1+3”四方联动的模式,来实时掌握监护缺失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