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大力推进空壳村撤并 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发布日期: 2020-07-13 09:00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空壳村作为推进城市化进程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困扰基层,不利于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的理顺。上半年,无锡市民政局紧紧抓住该市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的契机,着力推进空壳村撤并工作,截至到6月底,全市共撤并空壳村和拆迁过半村58个,目前有村委会579个、社区居委会619个。

一是完善政策指引。指导江阴市、新吴区出台实施空壳村撤并的政策文件,为依法依规推进空壳村撤并工作提供路径。二是强化程序规范。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了解街道(镇)在推进空壳村撤并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并予以指导,强调在清产核资到位、程序合法合规、注重民主民意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三是做好后续服务。指导各地做好社区干部分流,加快归户管理,辖接做好低保、残疾、老年等特殊群体的信息数据迁移和后续服务保障,引导村民群众加快转型,着力推进社区治理。村居撤并调整工作对理顺基层治理机制、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也为2021年新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