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金坛区出台规范发展农村养老互助点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 2020-07-14 09:05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金坛区出台《关于规范发展农村养老互助点的指导意见》,结合金坛农村地区养老服务供给现状,明确农村养老互助点八大设置基本规范,五大亮点创新开展农村互助养老,造福广大农村老年人。

一是提供适度补充。目前,金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还不平衡,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助餐点设置尚未能延伸到农村地区,农村互助养老正是对农村家庭养老的适度补充。

二是丰富养老模式。当前金坛区农村公办敬老院大多仅收住农村五保老人,并未对外开放。全区12家民办养老机构,仅有2家在农村地区。农村老年人通常仅有家庭养老这种简单的养老方式可选,养老模式较为匮乏,农村互助养老模式给广大农村老年人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养老选择。

三是缓解入住压力。规模化的养老机构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入住收费价格也较高,大部分农村老年人负担不起。农村养老互助点规模较小,仅有10张以下床位,收费价格相对平价,接受度较高。

四是规范养老市场。养老需求的旺盛和监管力量的薄弱,导致全区养老市场快速化、无序化发展,农村互助养老规范正是在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安全专项整治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托住养老安全底线、守住养老安全红线,以疏代堵的方式规范全区养老市场。

五是网格化精细管理。金坛区各大农村社区均配有网格化管理员,农村养老互助点采取民政部门、属地政府、网格员协同监管的模式,实现了互助点的就近精细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