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13岁女孩许愿“想和在苏州打工的爸爸拍全家福” 现在梦想成真!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0-07-23浏览次数:

“父母在远方,身边无爹娘,心里闷得慌……”这是一则曾流传在中国某偏僻山区的歌谣,如今却真实地反映了国内大多数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平日里,孩子们小小的肩膀能就能独自扛起一片天,但更多时候,围绕他们的却是无尽的孤独和失落。

在7月9日交汇点《苏皖两地社会组织“牵手”,让留守的天空充满爱》一文中,曾提到一个孩子的小小心愿:“爸爸在外打工,一两个月才回来一次,妈妈在家照顾我和妹妹,爷爷奶奶很早就去世了,我想拍一张全家福,这样想爸爸的时候我就可以看看照片了”,13岁的陆小小(化名)在心愿征集表上这样写道。7月20日,在民政部牵手计划苏皖两地社工机构的努力下,陆小小在苏州圆了自己的“全家福”梦。

“爸爸,您辛苦啦”,一推开门,陆小小的爸爸陆春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以为是工地老板请客吃饭,谁知道推开门看到的是自己的老婆孩子。“爸爸,有没有觉得很惊喜呀?”陆小小在爸爸旁边撒娇说,“这是盛叔叔、马叔叔他们精心策划的,还特地跟我们说不要跟爸爸说,要给爸爸一个惊喜”。“谢谢你们,真的非常感谢”,小小的爸爸激动一直在跟大家说谢谢。

“老陆,你知道在你来之前你家女儿和我们聊了什么嘛?”“志愿苏州”的老牌志愿者野末君平(网名)跟陆小小的爸爸聊天说,“你喜欢吃卤菜,喜欢烤鸭,喜欢喝点酒......,这些你家女儿都一直记得。你来之前,你家女儿还说这边菜太贵了,少点一点就行,你有这么懂事的女儿,是我们羡慕不来的啊。”

饭桌上,每逢上菜,陆小小先给爸爸妈妈和妹妹夹菜,一边夹菜一边说:“你们尝尝,这些菜都是我和叔叔阿姨们一起点的。“淳朴有爱的一家人,不是我们在帮助他们,而是他们给我们上了一课,什么叫‘家’”野末君平感叹道。

为了这一天的惊喜、相聚,社会工作者们可是费了不少劲。在得知孩子的微心愿后,援派机构负责人马连平就一直在和受援机构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清荷社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盛敏峰联系,在得知孩子爸爸在苏州打工的时候,又想办法通过工友联系上工地的负责人武雷。

“好,你们放心,我会配合好的,不会让他提前知道”,武雷在知道这个事情的基本情况后说:“非常感谢你们,为了孩子做这么多事情,要是还有需要我帮忙的,直接跟我说”。此次活动,苏州知名公益组织“志愿苏州”主动承担起了细节设计,活动现场他们还准备了一个暖心的蛋糕,蛋糕上的“圆梦,在苏州”几个字格外突出。

陆小小惊呼道,“哇,真的是惊喜不断哎,爸爸你看,蛋糕上面有你最喜欢吃的水果呢”。接下来,“志愿苏州”的志愿者丫丫姐还将陪伴陆小小一家品苏州美食,感受苏州历史文化,畅游苏州,陆小小的“全家福”梦将在这些行程中完成。

“来,靠近一点,看这边......好,1、2、3......”“咔嚓”一声,第一张全家福就在一家人切蛋糕的时候定格了。据悉,此次圆梦行程里,摄影、摄像都是社会志愿者组成,对这样的活动,他们纷纷表示要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活动结束后,当社工机构准备去买单的时候,发现工地的负责人武雷已经悄悄买了单。武雷说:“我也在外打工多年,但每年暑假都会接孩子来工地住几天,我们有的工友想着多苦一点钱,回家也少。感谢你们,我们也要向你们多学习,尽量多陪孩子。”

活动发起人援派机构负责人马连平说,“农村留守儿童是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特殊群体,他们有着小小的期望和梦想。一个美丽的铅笔盒、一个全新的书包、一套课外故事书、一副乒乓球拍......一份礼物的喜悦能填满他们小小的心窝。苏皖两地社工机构携手,实现孩子们的‘微心愿’,通过帮助留守儿童满足一个小小的心愿,点燃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并能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在社会上营造共同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