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 扎实推进特殊困难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
来源:连云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7-06浏览次数: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乞讨儿童是未成年人中的特殊困难群体,面临着生存困难、监护不力、成长障碍的困境。关爱保护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是法律赋予的职能和要求,是政府、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在省厅的大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我市积极开展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家庭参与”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以及流浪乞讨儿童救助帮扶工作,逐步推动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落实、社会保护监督广泛、政府兜底监护到位,形成“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关爱保护工作格局,较好的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基本权益。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先后出台《连云港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实施方案》、《市政府关于建立连云港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建立了由25个成员单位参加的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各乡镇(街道)、村(居)配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为每名农村留守儿童分别建立详实完备的电子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在全市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爱保护网络。

二是严格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市政府出台《关于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困境儿童的保障提出具体要求。市、县区完成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调整,将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纳入联席会议工作职责范围。10部门共同出台《连云港市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补充意见》,将困境儿童细化为6大类55种情形,在医疗、教育、福利及安全等方面进一步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全市集中、分散供养平均标准分别提高至2256元和1367元,其他困境儿童分别按照分类保障标准予以保障。积极推进“明天计划”救助和“孤儿助学”工程项目,资助困境儿童医疗费用和保障孤儿受教育的权利。积极与社会康复机构合作,面向全市残疾儿童和机构内养育儿童开展专业康复治疗和康复救助服务,日均参与康复儿童近120人次。项目开展以来,机构内养育儿童接受康复近200人次,社会家庭儿童康复达8.7万余人次,总有效率超过90%,取得了非常优异的社会效益

三是稳步提升儿童关爱服务能力。11部门联合出台《连云港市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导市级儿童福利机构逐步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能力。加强儿童关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60个,逐步引进专业社会力量对有需求的儿童开展临时照料、心理疏导、法制安全等关爱保护工作。健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根据职能指导各县区完成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调整,确定了123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1690名村(居)儿童主任,实现乡镇、村居全覆盖,并分级完成业务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实行登记造册,专人管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进社会力量参与。为全市2.3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有效减少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因意外伤害与疾病可能导致的致贫、返贫现象。先后开展“春雨童行”、“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系列活动,服务农村留守儿童达2000余人次。坚持部门联动,确保关爱保护实效。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民政部门发挥兜底保障功能,按照困难类型纳入临时救助、低保或困境儿童进行分类保障。教育部门实施教师结对帮扶,坚持控辍保学月报告制度。公安机关依法进行户籍登记,并联合乡镇人民政府对无人监护或监护缺失的儿童,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司法部门落实法律援助工作“四优”、“四统一”制度,帮助留守儿童维权。我市农村留守儿童中无人监护的、辍学的、未登记户口的重点人群人数实现清零,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失助、学业失教、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难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四是依法做好收养登记评估和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严格按要求把收养评估作为办理收养登记的前置条件,配合市收养评估中心做好相关工作,坚决杜绝增设程序或附加条件收养登记现象发生,确保儿童利益最大化。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保机构先后组织开展了“寒冬送温暖”、“夏日送清凉”及“接送流浪孩子回校园”等专项行动,没有发生饿死、冻死的意外情况。近年来,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出台《连云港市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多方配合的救助合力,开展“大爱寻亲、温暖回家”系列救助活动,每日3次(特殊天候5次)以桥洞、车站码头等容易人员露宿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巡视。进入寒暑时期,民政、公安、城管、卫健联合巡查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关爱活动。积极动员基层组织力量,依托福彩投注站成立60个救助引导点,聘请400名司机和1800名环卫工人分别作为志愿者和信息报送员,提供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员线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