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 协同共进 合力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7-07浏览次数:

近年来,镇江市坚持以儿童权益优先,把实现和维护好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首要工作任务,着力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开展排查建档,织密织牢全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网络体系,形成了“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关爱保护新格局,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注重“三个到位”,工作安排及时有力

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工作部署,在组织架构、工作机制、考核督查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力保障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加速推进。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镇江市于2018年建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为召集人,政府副秘书长、民政局局长为副召集人,25个部门为成员的“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明晰联席会议工作原则及各部门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全面强化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是部署落实到位。近年来先后出台了《镇江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及成员单位职责》《镇江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突出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精准帮扶,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提升保障水平,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以及解决个案的形式,实现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落细落小。

三是督查考核到位。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综合考评体系,将其纳入“和谐镇江”测评体系,有力推动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健康运行,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二、聚焦“三个环节”,重点问题基本解决

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队伍建设等关爱救助保护工作举措,全面构筑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合力。

一是信息平台业已建成。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各地民政部门以镇(街道)民政干部、村(居)干部、未成年人保护督导员以及社区志愿者为主体力量,按照“统一口径、逐一核实、登记造册、交换核对、逐级上报、一人一档”的要求,建成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农村留守儿童的分布区域、结构状况、监护情况等信息实现数据“准”、情况“明”。

二是重点问题有效解决。坚持“分工履职、分类施策、精准保护”的原则,重点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失学辍学、未登记户口等遗留问题。234名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等监护缺失的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已经履行监护责任。4名辍学(不在学)儿童教育问题、10名无户口儿童的户籍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实行强制报告制度,对在家庭、幼儿园、学校、医疗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内发现的受到侵害的留守儿童,明确第一时间采取保护措施,防止遭受二次侵害。

三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按照“事有人干、责有人负”的要求,在市、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层面设立基层儿童工作队伍,重点负责未成年人保障政策宣传和日常工作,打通儿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连续3年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重点解读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督导员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全面提升了其理论素养和工作实务水平。同时,今年与团市委联合开展市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2”结对帮扶工作,由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团委书记和专业社会组织,高校志愿者团队组建服务队伍,为市区48名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家庭贫困儿童提供生活兜底保障、入户评估、个案跟踪帮扶、线上学业辅导、假期拓展训练等关爱保护活动。

三、凝聚“三方力量”,关爱氛围日趋浓厚

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着力整合政府部门资源、畅通多方力量参与渠道,积极主动引导舆论,全面营造了家庭、政府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一是政府资源有效链接。各地、各部门协同配合、相互支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保护活动。市公安局下发《关于积极投入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的通知》,积极做好留守儿童的家庭监护、户口登记和打击遗弃行为等工作;市教育局将留守儿童列入《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强制报告、控辍保学、家长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检察院出台《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法律解读、结对帮扶、“爱心妈妈亲子游”等形式,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团市委开展“童享阳光”“留守儿童第二课堂”等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等等。

二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近三年,全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关爱活动共计投入419.799万元,期间开展了以“扬帆馨港,筑梦成长”为主题的市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暑假夏令营活动;扬中市“七彩假期”“留守儿童之家”“社会妈妈”“三叶草”学堂暑假夏令营、“守望花开”“爱心守护 希望同行”暑期留守儿童体验观摩等活动;句容市“关注留守儿童,老少共游农博园”“和你在一起”“爱心妈妈”一对一帮扶活动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心理成长“读书会”;丹阳市联合“爱在飘扬”公益组织在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免费为150多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筑梦、逐梦暑期夏令营活动。

三是媒体平台积极响应。各地主流媒体发挥舆论支持和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公益广告、专家访谈、慈善助学“圆梦行动”等形式,积极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爱保护政策法规等,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已经深入人心,社会反响良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