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情暖困境儿童!三级儿童保护网络撑起“成长守护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0-07-09浏览次数:

困境儿童是指不满18周岁,因自身和家庭原因而陷入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需要政府和社会关心帮助的儿童。主要包括孤儿,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重病及流浪儿童,贫困家庭儿童,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在江苏,截至去年底,共有1403.8万儿童,其中53.634万是困境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3.8%。如何帮助困境儿童有希望、有尊严、有信心地生活在阳光下,江苏各地正在积极探索、破题。

小美是个10岁的女孩,她生活在苏州张家港市。她的妈妈因为精神障碍无力履监护责任,父亲酗酒,从不过问小美的学习和生活,还经常喝得醉醺醺的打骂小美。小美的邻居看到小美经常被父亲打骂,拨打了儿童保护热线,热线社工接听到报告后,随即安排社工入户评估。

经评估,小美的风险等级为“A”级,是需要危机干预的个案。张家港市民政局将小美纳入“E-益童家园”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系统,由儿童社会工作者一对一的跟进服务。社工全面评估了小美的生理、心理、家庭系统及生态环境,为小美量身定制了服务计划。通过社会捐赠,为小美配置了安全腕表,让她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联系到“合适成年人”。社工调动小美的支持系统,寻找招募热心邻居和老师,协助照料、看护、辅导小美。

社工在服务过程中,掌握到小美被伤害、被忽视照顾,父亲不履行监护等事实,与村社区的儿童主任共同向公安机关报告,警方对小美爸爸进行了多次训诫,但小美的爸爸仍然不肯改变。经多次评估与协调后,小美被暂时接到张家港市儿童福利院生活。

生活有了着落,心理问题更不容忽视。社工持续跟进小美的个案,招募教师志愿者,辅导小美功课,为她提供游戏心理辅导,缓解过往的不良遭遇对小美的影响,引导小美乐观的面对生活。社工个性化、专业化的定制服务,让小美尽快的从困境中走了出来,也有勇气和能力争取美好的未来。同时,社工针对小美父亲做亲职辅导,引导父亲戒酒、找工作、学习职业技能等等,为接小美回家做出改变和更多的努力。

小美只是苏州张家港市儿童保护个案中的1例。她之所以被发现,得益于张家港“市-镇-村”三级儿童保护网络工作机制。张家港市民政局在社区的宣传栏、公交车电子屏和车身上投放了“儿童保护  共同责任”和儿童保护热线的宣传信息,在学校和社区也同时开展了宣教活动;在回应层面,建立了“E-益童家园”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系统,由儿童专业社会工作者跟进,提供专业化分级关爱保护服务。通过开展一对一的社工服务,精准评估、综合研判、协调会商、转介跟踪,形成困境儿童从发现报告到介入服务并最终解除困境的闭环管理模式,打通关爱保护儿童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至今,苏州市共开展困境儿童个案服务350例,社工服务5546人次,督导服务673次,已结案113例,为特殊儿童群体撑起“保护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