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部署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8-20 12:23   来源:厅社事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我省正值高温炎热天气,为切实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要高度重视救助管理工作,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将“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作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研究部署。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温炎热天气下主动救助工作,完善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采取街头主动救助、流动救助、拉网式排查等有效方式开展联合救助。在发生暴雨、汛情等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地区,救助管理机构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当地统一部署,及时为受灾转移群众、因灾滞留群众提供临时救助服务,协助自身无力返乡的受助人员返乡。

通知强调,各地高温期间要加强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及时召开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加强与公安城管等相关行动机关的协调联动,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应告知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应告知其救助管理机构联系方式和求助方式,并视情记录劝导情况。对违反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规定的,要依规依法处理。要对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防止出现各种安全事故。积极改善设施设备,准备充足的解暑用品,定期对救助管理机构进行防疫、消毒,严把食品安全关。强化应急值守,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落实24小时服务接待制度。严格救助管理机构内的长期滞留人员管理,加强托养机构和医疗救助机构受助人员的监管。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宣传,采用多种手段发布救助站(点)位置信息和救助电话号码信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加大对炎热天气救助措施和救助渠道的宣传力度,积极发动和引导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广大志愿者加入到专项行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受助群体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