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明厅长带队赴浙江、上海考察学习民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8-20 21:41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8-19日,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上海市考察民政工作,学习养老服务、社区治理、慈善社工、民政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化苏浙沪民政部门间合作交流,助推江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18日上午,吕德明一行首先来到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参观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和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深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查看红巷议事厅、儿童及残疾人之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综合自助机等服务设施,详细了解该社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党建引领打造美好社区“生态圈”的做法。在社区服务中心窗口,吕德明与社区书记、社工交谈,共同探讨社工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和未来发展情况。

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是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的诞生地。吕德明来到这里,走进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了解我国社区建设的历史演进、发展历程和实践成果,并参观了“左邻右舍”社区治理创新园。吕德明对该社区重塑服务空间,打造邻里话坊等系列居民协商共治品牌表示赞许。随后,吕德明一行还来到紫阳街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了解日托中心运营、社区食堂开放、失智症长者照护等情况。

养老社区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养老服务新业态,对于完善市场供给、促进品质提升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18日下午,吕德明来到万科随园嘉树养老社区调研,听取机构负责人关于项目规划、运营模式以及近年来发展情况的介绍,参观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配套场所,并走进一户老年公寓,实地查看周边环境、房间布局和设施设备,与入住的老年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入住感受、日常服务、参与活动等情况。吕德明表示该项目集住、医、养、食、娱等全方位服务为一体,在产品打造、理念设计、氛围营造等方面给其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不断做优做细服务内容、提升老年人参与度和满意度的做法值得我省养老服务机构学习借鉴。

随后,吕德明一行前往西湖区三墩民政e站,仔细询问慈善超市运营、社会组织参与、社工职业发展等情况,与机构负责人共同分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规模、功能设计以及如何贴合老年人实际需求等问题,并观看了“智慧养老”产品演示和“互联网+家境调查”项目视频,对该e站融合居家养老、多元救助、公益慈善等多方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服务的模式给予肯定。

19日上午,吕德明赴上海考察调研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在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吕德明详细了解项目合作模式和医养结合情况;在新华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吕德明实地查看了长者照护之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护理站、认知症照护单元等,并围绕建设运营模式、服务项目供给、资源整合统筹等,与市、区民政部门及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在长宁区智慧养老信息中心,吕德明观看了养老大数据平台演示,询问了解社区养老顾问点及人员配置、老年人口信息库建设、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监管等情况。吕德明对近年来上海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高位推动“枢纽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表示赞赏,真切感受到了为老服务中心离百姓很近、受百姓欢迎,强调要充分吸收上海社区居家养老“一站式、综合体”的好思路好经验,进一步完善我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载体建设,让老人就近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当天下午,吕德明一行赴杨浦区考察调研创智坊小区“睦邻门”,听取街道负责人讲述一墙之隔的老旧小区和高档住宅破墙开“门”的故事,他称赞这道共治共建的“睦邻门”,打破了有形之墙,也打开了“心门”,是一次社区和谐共治的生动实践。吕德明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创智农园,他感叹这里通过引入高校、专业组织和社会力量,将社区“边角地”变身居民“后花园”,成为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大平台”,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随后,吕德明还调研了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走访各功能分区,了解“睦邻家园”自治体系建设。

最后,吕德明一行来到上海民政信息科技园,观看并听取了上海民政数据海、社区云、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成果演示汇报,就民政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吕德明表示,上海民政信息化建设起步早、理念新、功能全、效果好、影响大,在顶层设计、打造平台、数据挖掘、辅助监管等方面,有很多做法值得江苏民政部门认真学习,强调要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推进智慧民政建设,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考察中,吕德明指出,浙江、上海各项民政工作发展理念新、创新亮点多、工作举措实,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此次学习考察,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既是学习取经、巩固友谊、深化合作之旅,也是推动解放思想、对标对表、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学习借鉴两地民政部门的先进经验,结合江苏民政工作实际,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  

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同进,部分设区市民政局和省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浙江省民政厅及杭州市民政局、上海市民政局负责同志陪同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