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淮阴区坚持“三到”原则,探索“4+4”儿童关爱模式显成效
来源:淮阴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8-21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淮阴区结合区情实际,坚持儿童优先,以“民心党建”工程为抓手,依托“儿童关爱之家”主阵地,在“153”工作法基础上,探索出“4精准+4提升”儿童关爱模式,真正形成留守儿童关爱、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合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精准数据信息,不断提升儿童工作队伍能力。

一是通过走访和电话摸排信息。每月在全区范围内精准开展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底数摸排。主要通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走访等方式以及开展,儿童督导员每月走访困境儿童两次、留守儿童一次,儿童主任每季度走访一次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建立健全走访和电话摸排台账。二是通过与大数据平台比对信息。每月将儿童信息与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精准化摸排信息,实现底数清、任务明。三是通过政府购买相关社会组织入户方式,对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走访情况进行督查。每年度5月份开展一次儿童工作全面督查,实现督查与困境儿童政策入村(社区)宣讲相结合,及时发现镇(街道)、村(社区)没有及时上报的困境儿童,并将其纳入困境儿童保障。

二、精准政策落实,不断提升兜底保障改善民生水平。

一是落实基本生活费政策。根据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12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区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扶贫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中的父母监护缺失、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2020年1月1日起,按照当地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发放。对于其他困境儿童,根据摸排结果,分类实施保障。二是落实孤儿助学政策。为正在上学的孤儿大学生每学年发放1万元助学金。三是拓展明天计划范围。为全区困境儿童开展体检,并对在定点医院治疗的重病儿童进行兜底救助。四是签订困境儿童监护协议书。由镇、街道办事处、民政办以及镇、街道法律服务所与困境儿童监护人签订爱心监护协议,对困境儿童进行兜底监护。

三、精准动态管理,不断提升儿童关爱水平。一是加强服务对象动态管理。出台《关于建立困境儿童数据定期核查机制的通知》和《孤儿以及困境儿童核查方案》,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分别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孤儿、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重病及流浪儿童全部纳入困境儿童保障,实现“应保尽保、一个不落”。落实监护责任,督促镇、街道指导村民委员会与留守儿童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二是加强服务主体动态管理。在全区9个镇全部建立儿童关爱之家,为9个镇和4个街道分别配备1名儿童督导员、259个村和社区分别配备1名儿童主任。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培训,提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业务能力,及时发现并处置未成年人受侵害问题,开展儿童工作服务项目,对儿童进行心灵关怀、课业辅导、安全教育,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实现关爱服务全覆盖。

四、精准关爱保护,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开展需求评估。在落实政策基础上,对留守儿童需求开展评估。留守儿童分为一般儿童和特殊儿童,一般儿童热情直率、活泼独立、大胆自信。关心家人,关爱他人。特殊儿童心理自我疏导不够,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缺乏热情。分类精准开展服务,对一般儿童开展每月一次小组服务,对特殊儿童开展每月两次个案服务。开展书画展、演讲比赛等各种活动,增强其生活、学习信心。二是发挥联席会议成员职责。年召开一次以上区儿童关爱联席成员会议,进一步明确细化成员职责,将困境儿童保障、留守儿童关爱等各项职能落实到位。三是发动社会组织开展针对性服务。年投入资金3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每月组织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定期上门走访,了解被帮扶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针对有心理问题的儿童进行矫治和帮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培养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试点运行阶段,该区组织工作组深入全区9个镇4个街道259个村开展为期1个月的困境儿童保障、留守儿童关爱政策宣传,坚持“三到”原则,实现三个100%。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均纳入困境儿童保障,将符合条件的留守儿童均纳入留守儿童数据库。

一是政策宣讲“村村到”,群众知晓率100%。组织13个工作组逐镇逐村(社区)开展儿童保障政策宣讲。二是张贴服务热线“户户到”,咨询答疑率100%。组织排查人员深入全区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低保户、特困供养等民政对象家庭中排查有无事实孤儿,确保政策落实。三是分类保障“事事到”,群众好评率100%。对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及时保障,努力确保群众满意好评100%。预计入户工作结束后,我区将新增50余名困境儿童,全面实现困境儿童“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目标。该区初步形成“四精准+四提升”儿童关爱管理模式。群众自觉参与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