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政局打造博爱童行号未保宣传工作品牌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1浏览次数:

自2016年《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施行以来,为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市民政局连续四年打造深化"博爱童行号"未保宣传品牌,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家和省市媒体纷纷予以关注报道,在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加大投入聚力打造。市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从2017开始在每年六月“未保宣传月”打造"博爱童行号"未保宣传品牌项目。民政投入75万元财政资金购买未保宣传项目,社会组织筹款40万元参与,共投入资金115万元。

二、多措并举延伸拓展。一是开展六一特色启动活动。围绕公共交通这一流动人数巨大的宣传载体,2017年6月,南京市民政局与益童基金会创新创立“博爱童行号”未保宣传品牌项目。在地铁打造地铁未保宣传专列,融入美德少年、家长责任、社会关爱、法律保障等主题。2018年九辆彩衣公交车和二十多辆美团专车在南京城内的9条路线开展宣传,同时将未保热线融入公交车的语音播报系统。2019年99名亲子爱心团员进行五公里爱心徒步走启动仪式。2020年因疫情影响首次进行“博爱童行号”江苏城市频道零直播平台网络直播。未保法专家、教育专家等6人,聚集儿童保护的热点问题,观看人次超过11万。二是常态化开展公益讲座。自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不少于16场公益讲座,面向广大市民、学生、一线教师、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等广泛宣传,受众人群超过4000人次。三是播放公益宣传片。以“法律宣传”“社会参与”“强制报告”“家庭尽责”等每年一个主题拍摄2部公益宣传片,在江苏电视台、地铁公交动视、各户外广告大屏等各类媒体持续播放。四是丰富多彩的延伸宣传。“博爱童行号”品牌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和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广场演艺8场,发放宣传海报和宣传单页5000张,公益徒步活动2场,网络众筹6场等多样化的宣传模式。疫情期间,发布由志愿者原创“防疫卫士”宁宁童童系列漫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邀请陶老师工作站录制4期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线上课程。

三、积微成著效果明显。四年来,市民政局“博爱童行号”宣传品牌等线上线下常态化宣传工作,近万人次接受未保相关知识,有效的宣传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了解什么是儿童保护,更多人开始成为“强制报告制度”的报告人,发现身边有儿童被侵害的事件发生,就及时报警或报告12355未保热线,或者报告给身边的儿童保护工作者。“博爱童行号”工作品牌受到过民政部儿童福利司领导、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认可与肯定,四年来在新华社、江苏广电、南京日报等众多主流媒体上被报道10余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