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孩子们很幸福——扬州市举办“以爱相伴、与成长‘童’行”暑托体验营
来源:扬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发布日期:2020-08-21浏览次数:

幸福,是酷暑里的一杯冰饮,是骄阳里的一片绿荫,而在扬州市未保中心,幸福是民政人对困境留守儿童的一份浓浓关爱。

8月17日,由扬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主办,扬州市未保中心、文峰派出所承办的“以爱相伴、与成长‘童’行”暑托体验营拉开了序幕,活动为期6天,全市城区40名困境、留守儿童参加了活动。

注重细节,守住安全底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未保中心制定了应急预案,配备了专业医生,工作人员每日为授课老师、孩子及接送的家长做好体温测量、苏康码查看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教室的每日清扫、消毒工作。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中心实行每日签到,工作人员为每个孩子贴上名牌和号码,为孩子们购买了安全意外保险,孩子们夏令营期间的所有活动都有社工人员陪同,全方位守护孩子们的健康与安全。

美术创作,描绘幸福扬州

“同学们,你们心中的幸福扬州是什么样子的?”

“蓝蓝的天空下,我们在个园、何园、五亭桥上快乐游玩。”

“我最喜欢吃扬州包子和狮子头,还有扬州炒饭,吃上一碗,太幸福了。”……

体验营的第一节课,在未保中心的教室里,孩子们穿着统一的营服,拿起五彩的画笔,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幸福扬州。

12岁的小齐,母亲因意外成植物人,父亲在外打工为母亲治病,外公外婆靠种田供孩子上学。自从知道有暑托体验营,她就兴奋得睡不着觉,美术课上,害羞的她画了一幅《白塔下的扬州美食》,充满了童趣与想象。

8岁的小宇,母亲重度残疾,黑瘦的他身材比同龄人显得娇小许多,但生活遇到的困难让他更乖巧懂事,他在红色长卷上画了一名英姿飒爽的军人,他说他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军人,保卫家乡。

传承经典,弘扬中华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根”,青少年的传承,才能把根留住。几天的活动,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诵读了《春江花月夜》、《匆匆》、《我爱祖国》等多首经典的古今诗篇,诗中优美的辞藻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经典诗歌的韵律美、语言美、道德美;诗中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孩子们在诵读中感受到祖国锦绣河川的壮丽、悠久文化的辉煌,加深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与自豪。

在非遗体验活动中,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学习传统礼仪,与茶艺、木偶、面塑、丝帛画、通草花等传统技艺亲密接触,孩子们自己动手表演、制作,用实际行动去传承经典,在传统工艺的参与中学习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感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五防教育,撑起安全防护伞

为针对暑期溺水、坠落、走失等事故多发的情况,中心的心理老师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身心发展特点,设计了五防教育课程,从安全教育、防范措施、补救方法、心理疏导等方面着手,并通过互动环节,加深学生对五防教育的认知和理解,教导孩子们如何预防、避免伤害,提升应对各种侵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文峰派出所“青少年公民警察学校”的教官们,向孩子们介绍了警察的种类以及工作职责,同时结合身边案例,向孩子们讲解了遇到危险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正确报警求助。同时,教官们还运用全新的VR教学技术,让孩子们通过VR体验消防、地震、溺水等真实场景,更直观地学习体验到如何开展自救、自护。

社工活动,提升综合能力

由于过早地经历生活的磨难,很多孩子都比较内向,为了让孩子们打开心扉,中心的社工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社工小组、素质拓展等不同形式的互动活动。孩子在小组活动中展示自我、激发潜能。在素质拓展中,培养了孩子们团队协作的精神与默契。

14岁的小健失去了双亲,面临着生活与学习的困难,小小年纪就遭遇不幸的他曾经郁郁寡欢,去年在各级民政部门和所属社区的支持下,他成为了未保中心的定点帮扶对象。这次的活动他不仅全程参与,还成为了老师们的助手,帮助老师们打扫卫生、收拾教具、管理课堂秩序,成为了营员中的小老师。在小组互动环节中,他分享了自己曾经的不幸、如何克服生活、学习困难的过程,也鼓励和他一样遭遇暂时困难的同学们在逆境中树立积极乐观的态度,认真学习,将来报答所有关心、爱护他的好心人。

6天的活动虽然不长,但是来自全社会的关爱与支持,让他们收获了自信与希望。一台孩子们自编自演的精彩演出,让家长和老师们见证了孩子们的蜕变、成长与快乐。

这个夏天,依然炎热,这个夏天,孩子们的笑很甜,这个夏天,可以再长一点,这个夏天,我们不说再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