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全面部署困难退捕渔民兜底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8-27 09:13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苏州市出台《关于全面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困难渔民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聚焦“应救尽救、应助尽助”,主动开展困难退捕渔民摸排筛查及救助政策落实工作,有效防止因退致贫,确保退捕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全面排查摸底。主动对接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通过线上信息核对、线下入户调查,全面排摸困难退捕渔民信息。重点关注无法通过转产安置或有老年人、未成年人、大重病患者、残疾人等退捕渔民家庭;按照“一户一档”要求跟踪监测,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切实保障困难退捕渔民基本生活。

二是积极主动服务。对排摸中发现的存在基本生活困难的退捕渔民,按照“能快则快、应救尽救”原则,主动对接服务。对因病、因灾、因祸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先救助,后审批,快速给予临时救助;根据退捕渔民家庭致困原因及困难程度,积极引导其申请特困、低保、低保边缘、困境儿童等救助和残疾人两补、低收入登记,针对性开展救助(补贴)。

三是加强情况调度。在保障困难退捕渔民基本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难以把握的问题和个案,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机制,一事一议、集体商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保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