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四聚焦”保障退捕困难渔民基本生活
发布日期: 2020-08-03 15:29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和省、市相关工作部署,镇江市各级民政部门主动履职,摸清底数,细化措施,落实任务,以四个“聚焦”切实做好困难退捕渔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聚焦“应识尽识”。加强农业农村、人社、民政等部门关于退捕渔民信息比对工作,了解所管辖区内此类人员基本信息,实行困难渔民“一户一档”管理,做到退捕渔民基础信息、已享受安置补偿等政策、困难对象情况“三清”,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聚焦“重点监测”。发挥基层救助工作人员、网格员、温情家访员作用,全面排查建档立卡退捕渔民生活状况。重点关注退捕渔民中有孤老、幼童、残疾、大重病患者的渔民家庭,将符合条件有生活困难的退捕渔民家庭及时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

三是聚焦“分类施保”。对因灾、因祸、因病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退捕渔民,给予临时救助;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规定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抚养义务人或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残疾渔民,纳入特困供养救助范畴。

四是聚焦“动态管理”。明确专人“一对一”挂钩,精准送达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退捕渔民“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做到人员识别“更精确”、政策落实“更有效”、保障措施“更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