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四举措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
发布日期: 2020-08-04 08:29   来源:泗阳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权益,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泗阳县通过实施“四化”举措,切实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部门联动,服务快捷化。建立了由民政部门为主导,乡镇(街道)和公安、城管、卫计等部门相互配合的街面协同巡查机制,公开救助电话,确保24小时畅通,积极打造城区“20分钟救助圈”,20分钟内到达求助现场处置,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发现、及时救助。疫情期间共开展街面巡查250余次,积极做好无法返乡滞留流浪人员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救助服务,打造温暖“避风港”。

二是完善机制,服务制度化。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和服务意识,提升受助人员的服务质量和生活安全;建立医疗救治和护送返乡制度,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完善档案管理,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活权益。今年以来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3人次。

三是强化宣传,服务主动化。强化主动救助意识,在车站、闹市区等人口密集处发放爱心引导卡2000余张,通过电视、报纸和微信公众号等公共媒体发布倡议书,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救助和保护工作,自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活动以来,共出动巡查车辆28次,劝导救助25人次。

四是智慧寻亲,服务数字化。采取“互联网+救助寻亲”方式,及时将救助信息推送至“今日头条”“抖音寻亲”和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平台,同时在走失地、口音地、户籍地等特定区域向手机用户进行精准推送,精准高效地帮助受助人员与家人团聚。截至目前,通过部门联动、协作救助、网络寻亲、DNA采集及人脸识别等方式,累计帮助15名流浪人员顺利返乡与家人团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