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视频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8-05 15:12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5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视频会,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全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暨民政工作年中分析视频会精神,盘点总结上半年工作,研判分析问题形势,部署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推进各项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民政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戚锡生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吕德明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遵循,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 抓早抓严疫情防控,实现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组建全国第一支养老服务支援队驰援武汉,充分展现了江苏民政担当精神;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持续提升儿童、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坚决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强化养老、婚姻、殡葬、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服务,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深化城乡社区治理改革,强化社会组织培育监管,促进慈善事业和社工、志愿服务发展,有效激发多元主体参与活力;开展全省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整改,有力压减民政领域风险隐患,在夺取“双胜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吕德明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他指出,今年下半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落实年度任务、深化改革创新的任务很重。面对决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为遵循,落细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民政部工作要求,围绕“六稳”“六保”大局,凝心聚力、奋力作为,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吕德明结合全年工作安排,从8个方面,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一要科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科学精准防控,守好社区防线,慎终如始抓好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基层防控安全屏障,确保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两不误。二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紧盯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整改,持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努力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三要高质量完成兜底脱贫收官工作,高度关注受疫情、汛情、长江禁捕退捕影响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好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不折不扣筑牢“保”的底线,全力以赴夯实“稳”的基础,有力有序拓展“新”的实践。四要持续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着力解决养老床位还有缺口、适老化改造覆盖率不高、农村养老服务存在短板等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大殡葬设施供给,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五要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规范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做好专项社会服务,抓好福彩销售工作,充分发挥民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搭建载体平台、拓展参与主体、提供人才支撑等基础性作用。六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强化大局意识,细化目标举措,完善工作机制,以编制高水平规划,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七要着力强化民政基层基础工作,做好立法、修法及民法典配套法规政策调整完善工作,加强民政标准化建设,提升民政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民政”,建设专业化民政人才队伍。八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工作融合、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民政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会上,南京、徐州、常州、苏州、淮安、扬州等6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厅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分别在省厅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