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区推进农村养老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08-06 15:28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淮安市清江浦区按照“首善之区”、“宜养之区”的定位,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同参与、全民都关心的养老服务建设新理念,积极落实养老优待政策,全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多层次完善留守老年巡查护助制度。针对苏北城市农村家庭中年轻人外出务工、学习、定居较多的特点,探索在区、镇和村三级民政部门建立了农村留守、独居老年人信息数据采集和日常走访制度。定期组织人员排查,准确掌握留守、独居老年人的家庭结构、经济来源、健康状况、照料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并及时开展帮扶活动。对高龄、独居、患有重病等失能、半失能的留守、空巢老年人每周巡防1次以上。一旦发现老年人遭受非法侵害、发生危重病情、患有严重精神疾病、面临重大困境等情况,立即进行紧急处置,并及时实施关爱救助。遇到辖区内有生活特别困难或突遭变故的老人,第一时间报送区民政局,按实际困难归口做好各类补助申领工作。

二是多方式提升农村养老机构运营水平。目前清江浦区位于农村的养老服务机构已经做到镇一级全覆盖。在日常运营中借鉴城区养老机构的经验做法,引进第三方服务商统一运营,充分发挥机构的自身功能和整合辖区社会资源,做到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全方位的养老服务。按照省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组织对农村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重点对房屋、消防等硬件设施进行全新装修,确保入住老人能住的舒心,住的安心。坚持“硬件”和“软件”同提升,定期组织专业的老年人服务组织和社会团体赴各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助老活动,多方式促进机构运营水平提升。

三是多元化开展各类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建成了“区—镇—村”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形成居家养老、日间照料、集中养老、志愿者服务为一体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依托这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镇、村可以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留守和困难老人提供形式多样的居家养老服务。同时引进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禾康智慧养老等全国知名养老品牌,推动实现农村养老服务专业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依托清江浦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安排第三方专职服务人员上门为农村困难老人提供助洁、助医、助行、助餐、助浴、理发等各类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解决留守老人无人照顾,生活不便等现实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