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保民生“成绩单”有温情更精准 疫情期间全省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1亿元
发布日期: 2020-08-06 09:40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5日,记者从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视频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各级民政部门全力聚焦脱贫攻坚、“六稳”“六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难点,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在夺取“双胜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万多家民政服务机构实现“零感染”

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把握“从早从严”的关键,迅速对7大类3万多家民政服务机构启动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30万社区网格人员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共摸排出疫情防控线索41万条,服务居家隔离人员546万人次。

全省慈善组织累计接收募捐资金17.47亿元,募集各类物资4118.62万件,折合5.43亿元。全省各地组建103支多学科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团队,3万余名专业社工参与疫情防控。江苏还组建全国第一支养老服务支援队驰援武汉,为打赢武汉养老机构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提供了经验和范例。

吕德明表示,下半年,各级民政部门还将慎终如始抓好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暴发疫情,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婚姻登记机构、救助管理站、殡仪馆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还要更科学精准。此次会议特别对如何守好社区防线作了部署,全省将全面落实一线社区工作者关爱政策,调动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积极性,融合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细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务两不误。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疫情期间,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各级民政部门迅速发放各类补贴,对因疫情陷入生活困境的人员实施临时救助13.32万人次、支出救助金7169.05万元,为25.02万困难群众发放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2454.83万元,对484万人次困难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1亿元。

上半年,全省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1.04万户1.94万人,其中返贫人口和建档立卡边缘人口2250户4525人。各地还因地制宜,特殊时期出台特殊政策,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比如南京向困难群众发放“爱心消费券”940多万元,温情救助方式赢得困难群众点赞。

截至目前,全省低保平均标准已达每人每月771元。通过精准排查,全省困境儿童保障范围扩大到56万,近2万名重病重残儿童均按不低于当地社会散居孤儿标准的50%发放基本生活费。1-7月,全省向63.45万困难残疾人、53.19万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23.08亿元。全省社会组织承接民政部门各类帮扶项目2871个,涉及资金4.89亿元,受益人数超160万人。今年我省还向六大片区下达民政补助资金超过10.7亿元。

下半年民政部门的重点任务是高质量完成兜底脱贫收官,把重残、重病“单人保”和急难型、支出型临时救助政策真正落实到位,避免“漏底”风险,并将易返贫、致贫户,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户等重点人群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各地还将落实落细分类施保、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特别是高度关注受疫情、汛情、长江禁捕退捕影响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提标、临时救助、价格补贴等救助范畴。

社区居家养老日均服务12.7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3万多家民政服务机构在年初之后的数月中处于严格的疫情管控中。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省民政厅出台多项举措,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基本民政公共服务不断档。截至目前,全省养老机构均已开放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日均服务12.7万人次。清明节期间全省共有263.79万人次参与现场祭扫、494.23万人次参与“云祭扫”。1-7月全省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9万人次,徐州市建立健全警站寻亲协作机制,寻亲成功率达99%。

社会治理改革,离不开多元主体参与。截至目前,全省注册登记社会组织达到9.7万家。值得关注的是,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省级24个单位主管的201家行业协会商会99%以上已报送实施方案并顺利推进。今年以来,共有4家社会组织列入活动异常名录、21家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上半年,全省30个乡镇开展试点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民政部门还联合相关部门修订社区“两份清单”,并持续推进村(居)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下半年,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方案制定、组织动员、宣传培训、选举试点等准备,为2021年一季度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今年还将持续为社区减负增效,专项治理“社区万能章”,提升改造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美丽社区”,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美丽江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