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四张网”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8-07 17:42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张家港推进养老服务“四张网”,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健全养老服务设施网。建成市级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52个,村(社区)覆盖率达94%。投入2.1亿元对全市8家镇级敬老院进行异地新改扩建,通过公建民营方式,打造公益性质突出的保障型区域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41家,养老床位1.4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55.4张,居全省、全国前列。

二是铺开养老服务智慧网。推动“智慧+养老”深度融合、互动发展,以亲情(虚拟)养老院为依托,常态化提供四大类90余项服务,为1583名高龄空巢、失智失能老人配备智能腕表、一键通等智能产品,已有多起成功救助案例。打造涵盖信息发布、需求受理反馈、服务设施查询、养老机构监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云平台,计划年内上线运行。

三是织密养老服务互助网。在苏州率先启动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倡导“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和“老年人志愿互助”服务理念,年轻存“时间”,年老提“服务”,目前已有372名老年人先行纳入首批试点服务对象,153名低龄老年人志愿者和12个志愿者团队注册加入,完成志愿服务数量588个,发放时间币共计3.72万个,营造人人参与、老有所养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筑牢养老服务保障网。强化政策保障,先后制定《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了完备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强化资金保障,累计投入5.16亿元,促进养老服务供需平衡;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机制,常态化开展社会化服务推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社会化运营占比超90%,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监督评估,促进养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