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加强地名文化保护 传承地方优秀文化
发布日期: 2020-09-01 10:38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熟市民政局通过一系列措施,推进常熟地名文化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编制出版《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常熟卷)》。在常熟市政府公布的《常熟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基础上,充分挖掘老地名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深厚文化底蕴,经多方修订完善,于2019年底出版了《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常熟卷)》。该书总字数约20万字,涵盖各类历史照片300余幅,并配有最新的常熟市政区图和城区地名图,分发至常熟市各部委办局、图书馆(站)及各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供市民免费阅读,进一步普及常熟地名文化。

二是研发吴文化地名查询系统。依托“互联网+”和“常熟民政”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常熟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为数据支撑,开发“吴文化地名微信查询系统”。该系统整合《保护名录》中地名数据成果,方便市民便捷获取常熟市吴文化地名信息。该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拓展了地名公共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了公众对地名公共服务的体验感和便捷度。

三是设置地名文化保护标志。常熟市共设置各类地名保护标志82块,其中自然地理实体地名10块,采用花岗岩立碑式,庄严大气;名村古村、主要道路及桥梁采用双立杆式,棕底白字,醒目大方;古城内的巷弄,采用附着式,清晰美观。每一块“保护名录”地名标志牌都带有醒目的具有常熟吴文化特色的保护名录徽记。地名标志牌面内容涵盖了地名的地理位置、文化属信、来历含义、历史沿革等信息。在左下角还设计了附载该地名具体属性内容的微信二维码,市民只要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更多地名信息。

四是严把新生地名命名关。在新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常熟市民政局在前期就积极主动对接,争取从源头把好新地名的输出关。同时在地名命名过程中,积极引入地名论证程序,充分发挥地名专家组的参谋助手作用,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不断提升地名的文化内涵属性。如在琴湖片区开发中,新命名地名均出自该地的老地名和与当地有关的历史名人,“积善桥”因原“积善乡”而得名,“映莲桥”因此处原有“映莲寺”而得名,“天池路”出自“虞山琴派”创始人严徵的号,“文正路”、“文忠路”出自历史名人范仲淹和瞿式耜的谥号。

五是加大地名文化宣传。在“中国常熟”的官方网站上,开辟“地名文化”的子栏目。不定期刊登常熟吴文化地名相关信息,方便百姓了解地名文化。2019年,常熟市民政局联合常熟日报推出了吴文化地名系列报道,报道以市级和14个镇(街道)分15期邀请专家从《常熟市吴文化保护名录》中选取有历史、有故事、有特色的地名进行宣传。通过一系列宣传报道,使广大群众更好的了解本地的地名文化,提高对常熟市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