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倾听网格员心声,呵护治理主力军
发布日期: 2020-09-14 10:1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2万个网格,3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南京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是南京社会治理的主要支撑。未来三年,南京要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就要赋能网格员,壮大治理队伍。提升治理水平,找准发力点,不妨听听网格员怎么说。

发动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这堆东西先搬走,刘师傅您慢点。”13日上午10点多,像今年所有周末一样,南京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一社区网格长张琪如工作日般在加班,和她一起忙碌的还有刘师傅等几位社区志愿者。

废旧的床框、塑料盆、各种拎袋塑料袋,张琪和志愿者们一个楼道一个楼道清理楼梯间杂物。张琪说,清理楼道堆积物,此前已公示过,楼幢长还有志愿者都一家家上门说明,所以清理起来没有发生矛盾纠纷。

张琪在社区工作了16年,她说越来越多的人员、资源汇入社区,工作氛围越来越好。“就说这次清理公共空间杂物,楼幢长上门做工作,志愿者参加清理。如果全靠社区几个人,不会干得这么利索。”今年春天,光参加值班的志愿者就有上百人,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绝大多数驻区单位对社区工作都很配合,也有个别产权单位和商户光答应不落实,比如外墙脏污,多次交涉都没有看到对方有实际行动。”张琪说。

张琪介绍,党委政府已开始将党委政府内部的资源向社区下沉,如玄武区实行社区管理“六包”工作法,组织机关干部、发动党员及骨干和积极分子下沉社区协同解决实际问题。但社会治理事关方方面面,治理水平要实现大提升,需要社会多元力量融入。如何帮助居民、帮助单位机构培养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这是政府未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那个钱是打到工资卡上。”锁金街道三社簪网格员管小芳正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有老人来问她70块钱的生日慰问金到哪去了。管小芳说,这是老人第二次问了,老人普遍记性不好,哪怕老人问100次,她都当自己是第一次回答。

管小芳的责任网格里有住户392户,有76位80岁以上老人,30对高龄空巢夫妇,19位高龄独居老人。“我们搞活动拉近邻居距离,顺势发动邻居留意老人状况,谁家子女来过了,哪位生病了,所有老人的情况我都能第一时间掌握。”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常对人说,“小黄人真好,又帮我们带菜。”老人说的“小黄”,是另一位老人,已经70多岁了。

“我们的城市能不能创建一种符合实际需求的新型养老社区。”管小芳说,在这种社区里,老人有自己的家,又有专业医护看护,又有相应的社群活动,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她认为,社区只能提供最基本的保障,而创造条件全面提升老人生命品质,这不是社区力所能及的。但现实是高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人群越来越庞大,希望新型养老社区的问题能得到政府和社会重视。

凝心聚力唱响“南京品牌”

“到了社区,做了网格员,我是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锁二社区网格员杨艳在她三年多的网格员经历中,除了负责网格工作,还对应条口分工,重点服务低保、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以前,我脑中就没有‘社区’的概念。我们眼中的一点小事情,在弱势群体那就是一座大山,非常需要社区和他们共同面对。”杨艳说,有一次去探访困境儿童,看到7岁的弟弟在照顾9岁的一级重残的哥哥,眼泪怎么都止不住。“我们出现在他们面前,至少表明从此以后他们有人问有人管,意味着有强大的力量来帮助他们。”自从干了网格员,杨艳的工作状态就是白加黑,5加2, 每天面对的都是琐事,但因为始终被需要,要担当,杨艳觉得现在的自己变得成熟了。

“弱势群体的需求能被看见,能一定程度被满足,居民有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这看似寻常,背后有无数人的付出。以前我觉得我的生活就是我创造的,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对公共岗位,都习以为常,好像看不见,现在我参与其中,很赞同那句话,‘你的岁月静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杨艳说,付出就有回报,经常有老人送水果,挽留吃饭,希望自己的工作能更大范围被宣传被了解,增强网格员工作的成就感和价值感,以此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基层工作。

更广泛的居民,他们对基层治理的印象往往会被小区物业的服务水准所影响。去年南京12345政务热线接到各类诉求工单200多万件,其中有关物业管理的达到一成多,在民生热点诉求中排名第一。而在物管诉求中,涉及江宁的最多,达到全市总量的22.69%。江宁区秣陵街道网格办主任周小玲介绍,街道将试点建立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站,社区书记定期接待居民,收集问题,并协调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下沉社区,变被动完成工单为提前主动解决问题。

让网格员歇一会喘口气

疫情防控、防汛、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检查……常态工作和各种紧急工作叠加,超过3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的网格员不在少数。

春节以来,相当比例的网格员保持高负荷工作。网格员普遍反映,想要有个双休日,哪怕休息一天也好。

2018年苏晓敏考进网格员队伍,两年过去,苏晓敏如鱼得水,进步很快。大小事情统筹,做活动都不在话下。“无论是冲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奋战在城市大街小巷的网格员,我们年轻一代用行动赢得各界点赞,社会不再那么担心我们是被宠溺的一代,我相信这些苦我们都能扛下来。”苏晓敏说,她自己很不习惯成月成月地上班而没有休息日。很多80后、70后网格员其实也一样,渴望休息。网格员加班不在乎有没有补贴,建议上级部门多考虑大家的辛苦付出,让网格员休假或适当提供加班补贴。

网格员王菲则提出另一种关爱,心理上的帮助。“疫情初期那一两个月,我认识的女性网格员都哭过。”王菲说。疫情出现时,社区缺防护物资,网格员披着一次性雨衣值守。那时对新冠病毒了解不多,工作要求变化频繁。一方面网格员要面对被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还要把工作落实到位,碰到极不配合的居民,要做大量解释说服工作,有的网格员干着干着就流泪。

“我们没有专业知识,面对居民心理压力,我们不知如何疏导才有效。而我们自身,在那种时刻,也需要进行心理建设,释放压力。”王菲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