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全国首家社工村在美丽茶乡黄龙岘揭牌
发布日期: 2020-09-14 10:17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2日,全国首家以“社会工作”作为主题的社区“如愿社工村”揭牌仪式在江宁区牌坊村举行。现场,在前期探索和积累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交流探讨社工主题村的建设思路,在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指导下,牌坊村综合服务中心联合江宁区民政局、江宁街道办事处、江宁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了首届茶乡社会工作论坛,研讨的主题是“社会工作与乡村振兴”。

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社会工作不仅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而且长期以来在参与乡村振兴、提供社区服务等方面展现了其重要功能。自2013年以来,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省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部署,在区、街、村三级联动下,实现了由过去封闭落后的小山村到全国知名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蝶变”,先后荣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宜居村庄等多项荣誉。社工村的揭牌不仅标志着乡村振兴战略走向深化,也表明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得到广泛体现。

随着黄龙岘旅游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村民收入水平的全面提升,牌坊村开始了从“富口袋”向“富脑袋”的积极探索。引进社工机构,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实现“三社联动”已经在多个地方被证明是乡村开展社会治理的最佳路径。牌坊村同样深切感受到了社会工作在促进社会治理中的特点和效果,村支部和村委会决心进一步建设“社会工作主题村”,不仅要将社会工作运用在日常治理和服务中,而且希望社会工作“自助助人”的理念和方法能够在乡村旅游的全流程、餐饮住宿的全店铺、群众服务的全方位得到应用和体现。让外来的游客可以感受、体验和参与到乡村生活工作实务中,让本地村民的日常言行举止体现出社会工作的精神与伦理。

如今,牌坊村村民自治互助蔚然成风。“心话e传”线上载体开设“有话对党说”、“共议岘里事”、“来谈新生活”等议事专题,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与村委会沟通渠道也畅通得多。以江宁“和事佬”胡从富、环保达人吴纪全、党员经营户贺颜为代表的乡贤,在乡村治理、景区服务、矛盾调解等方面经验丰富,群众认可度也逐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