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重塑乡村共同体!全国首家“社工村”落地南京
发布日期: 2020-09-14 12:51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2日,首届茶乡社会工作论坛在南京市江宁区牌坊村举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论坛上,全国首家以“社会工作”为主题的“如愿社工村”在南京市江宁区牌坊村揭牌。

什么是“社工村”?社工的参与为乡村治理带来了哪些变化?论坛上,江苏省内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南京、无锡、淮安以及安徽六安的社工机构、社会组织负责人分享了相关实践经验和发展模式。

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党总支书记卢青介绍,牌坊村创新打造 “社工村”,从村民自治参与、生活生计发展、邻里自助互助、社区文化多元这四方面开展整合社会工作服务,激活乡村活力,化解村庄矛盾,重塑“乡村、村民、社工、社会组织、企业”良性互动的乡村共同体。

入驻该村的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张伟说:“所谓‘社工村’,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提升村民福祉。充分调动和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深化村民基层自治实践,因地制宜打造社会工作深度参与乡村治理的示范村、社会工作可视化呈现的特色村、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的实训村。”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牌坊村引进南京江宁星火社工事务所,运用专业的社工方法,实施“青芽微学堂”等系列活动,为村里的留守困境儿童提供专项学习辅导、安全教育、科普环保等一系列个人和家庭增能服务。

与此同时,还建立起茶乡青芽青少年志愿服务队、青枝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青林亲邻志愿服务队等三支队伍,开展“茶乡—公益”等特色活动,通过为志愿服务队伍发放“护照”等形式,激发全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

依托牌坊村历史、人文和乡土资源与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果,社工机构发起成立了岘里乡学院,面向青少年、家庭和企业,开设了农耕体验、茶文化体验、传统手工艺体验、自然教育、团建聚会等五大板块的研学课程与体验活动。依托“茶乡直播间”“微店”搭建城乡合作的平台,链接城市消费者的资源开展贸易,拉动“四新”消费升级。

此外,由社工介入筹备,引导村民建立黄龙岘农家乐协会、茶叶专业合作社、民宿行业协会等,协会成员自治监督,进一步规范乡村业态。并邀请民宿经营户、研学营地等“新村民”群体参与村经济发展决策,定期召开茶乡圆桌会,集思广益,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在“社工村”,社工已承担起资源链接者、使能者和推动者的角色,运用本土化的助人自助与能力建设方法,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同建设,打造充满温情、亲情和热情的活力型社区。

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晏翠耀表示,“社工村”在江苏落地,不仅为社会工作深度参与乡村治理提供了现实路径和有益借鉴,也让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得到更广泛的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