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周报】全国首家“社工村”落地南京
发布日期: 2020-09-14 13:06   来源:老年周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2日,在南京市江宁区牌坊村举办的首届茶乡社会工作论坛上,全国首家以“社会工作”为主题的社区——“如愿社工村”揭牌。论坛上,来自南京、无锡、淮安以及安徽等地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分享各自的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和发展模式,共同探讨社会工作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

驻村社工整合资源优势

“目前,农村社工的发展牌坊村走在了前列,驻村社工深入村庄,与老百姓一起改变村庄的面貌,村里的茶叶由原来卖不出去,到现在不够销,这一根本变化与社工的努力分不开。”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晏翠耀表示,社工加入牌坊村后,通过“整合社会工作”的方法策略,运用本土化助人自助与能力建设方法,挖掘社区优势、资产和能力,从村民自治参与、生活生计发展、邻里自助互助、社区文化多元等多方面开展,整合社会工作服务,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同建设。

走进社工文化街,挂满灯笼的长廊中老人谈笑风生、儿童嬉戏打闹,沿街商铺各自忙活着接待游客。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的“王大哥竹艺”摊子特别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摊主王大哥因患有慢性病,干不了重活,家中困难,有年迈的父母要照顾,两个孩子要抚养,妻子工资微薄。村委会了解到情况后,将其纳为低保户。

“王大哥曾经是木匠,我们结合该村拥有大片竹林这一优质资源,既帮助他创业,又改变他原本沉闷的精神状态。”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张伟表示,针对王大哥这类人群,帮助他们转化思维与视角,实现助人自助。

据了解,目前,王大哥靠卖竹艺品,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南京星火社工事务所理事长薛秋艳表示:“我们将对王大哥持续赋能,帮助他改良工艺品、教他如何向游客介绍工艺品,前不久他的微店已上线……”

驻村社工搭建沟通桥梁

自2019年5月社工驻村项目开展以来,目前已有8名驻村社工。他们成立茶乡“三青”志愿服务队,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了“青芽课堂”、茶乡“丽人”快乐成长营、茶乡“一”公益等活动。“社工作为一个独立的群体已成为村民与村干之间沟通的桥梁,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认可,现在村民们遇到难题首先就会想到社工。”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党总支书记卢青表示。

同时,在专业社工的支持下牌坊村还成立了岘里乡学院。岘里乡学院旨在立足牌坊村农、茶、旅等本土乡村资源与乡村产业,主要面向游客推出美丽乡村建设课堂、乡村文化研学体验课等板块的培训。

此外,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宁淮社工牵手计划”发布暨签约仪式、岘里乡学院与半汤乡学院的共建签约仪式以及如愿社工村督导的聘书颁发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