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 让市民老有所依 十部门联合印发3大类13个服务项目
发布日期: 2020-09-15 22:01   来源:江苏卫视零距离栏目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4日,由江苏省民政厅、省高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江苏省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正式出台,对省内现行各类养老服务政策全面系统梳理。记者走访发现,其中有多条措施已在基层得到落实。

目录对江苏省现行各类养老服务政策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共包含困难老年人保障、老年人福利、老年人优待等3大类13个服务项目,涉及特殊困难重点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服务、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尊老金发放、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老年教育、户口迁移等内容,并明确了服务项目的对象、内容及标准、政策依据和责任单位。

记者了解到,13个服务项目中不少内容已经在基层单位得到落实。14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浦东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探望辖区内困难老人。唐阿姨老伴去世多年,两个儿子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74岁的她独自一人照顾两个儿子,生活非常困难。

多年来,当地社区一直非常关心唐阿姨一家,并定期进行家访。社区负责人表示,针对辖区内的独居高龄老人,社区还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联合辖区单位开展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检等。“我们经常安排网格员志愿者包括共建单位,比如浦口医院,工业大学,企业单位人员进行帮扶,能关心的尽量去关心,通过社会不同层面提供关心。”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浦东苑社区书记 路清华说。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社会事业办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尊老金发放和定期家访制度实施,针对困难老人家庭,民政部门已经展开居家适老化改造,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每年八九月份社区会进行摸排,针对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有改造需求我们上报,九月初第三方到老人家里评估,合格后会进行安装。”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社会事业办工作人员蒋藏莲说。

通知还要求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年人实际需求,适时调整目录事项。专家认为,《通知》明确界定了政府与个人、家庭间的责任,在落实政府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责任的同时,也督促家庭和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省里的服务目录是基本的,市县还可以拓展,可以全面的覆盖,而且明确政府主导承担的公共服务责任以及家庭个人需要承担的责任,在基本服务外拓展的服务就是家庭个人承担为主。这个系统解决了政府社会家庭各自承担责任的问题,有利于资源的整合利用。”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