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长三角民政论坛在浙江湖州举行 我厅作主旨发言
发布日期: 2020-09-17 15:50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5日-16日,2020长三角民政论坛在浙江湖州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和谐共治与精密智治的制度创新”。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出席论坛并讲话,浙江省政府副省长王文序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上,三省一市民政厅(局)负责人签订了《2020长三角民政论坛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并发布《长三角基层治理蓝皮书》。我厅以《强化顶层设计 注重一体推进,着力提升长三角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题作主旨发言。三省一市首席专家作主旨报告,9位代表作典型经验介绍。

王爱文强调,基层治理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切身利益,长三角地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社会治理一系列部署,进一步担负起创新基层治理的时代重任,着力推进长三角基层治理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在强化基层治理政治引领上走在前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长三角基层治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在完善特大城市群基层治理上走在前列,加强形势研判、政策设计和制度创新,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特大城市群基层治理新格局。要在促进城乡基层治理融合上走在前列,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城乡社区规划编制试点,优化城乡社区建设布局,完善城乡社区结对共建机制。要在推行基层全周期管理上走在前列,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推行基层全周期管理的有效路径,形成常态化治理和应急管理有效衔接的管理机制。要在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质量上走在前列,始终把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作为基层治理创新的根本落脚点,加快研究编制省域《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加快长三角地区社区服务互联互通步伐。要在健全基层智慧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列,充分发挥人才富集、企业密集,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全力推进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建设。

围绕提升长三角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我厅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创新基层治理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党建+”基层治理主平台,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深化“三社联动”制度机制建设,积极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积极探索“智慧+”基层治理新机理。丰富发展跨域协作治理新路径。二是提升民生服务共享水平。加速推进民生服务区域一体化,三省一市统筹制定民生服务清单,稳妥推进民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推动审批服务事项下沉,努力推进民生服务由被动申请向主动发现转变,促进民生服务更加规范、更有温度。三是加强基层治理区域协作。建立长三角区域基层治理协作机制。制订长三角区域基层治理发展规划,解决区域协作重大制度机制问题。强化长三角基层治理理论探索,相互学习交流各省市基层治理实践成果。依托长三角地区高校教学资源,培训基层治理骨干,提升基层治理骨干的专业素养和治理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