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下周在宁举行 发起关爱行动,将免费为南京50户抗疫英雄家属及独居老人进行空间适老化改造
发布日期: 2020-09-17 14:50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6日,江苏省民政厅、省贸促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0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的相关情况。据介绍,9月23日—25日,老博会将在南京新庄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介绍,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 伴随着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一路前行,今年已经迈入第九个年头。本届老博会以“安全、温馨、品质、智慧——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常态”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设置八大展区,展出规模2万平方米,将有来自日本、英国、德国、法国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276家海内外企业参展,同期还将举办2020江苏国际养老服务高峰论坛等多场平行活动。

今年的老博会有哪些亮点呢?

首先,本届老博会新增江苏民政抗疫成果展、养老金融保险服务、养老智能家居等板块,多方位赋能养老行业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其间,还将举办抗疫英雄故事会、适老化改造关爱行动倡议仪式、“银龄金生”科普讲堂等精彩活动,为现场及在线观众贴心服务。

其次,参展企业形成科技、产业、服务三端融合,不仅汇聚养老行业老牌企业,还有众多新面孔首次亮相。现场,信息化智慧养老黑科技,知名养老服务项目新亮点,居家、社区及机构养老新特色,最新研发的康复辅具产品以及最新的养老服务创新模式,前沿的适老化技术与产品等,都将让人目不暇接。

再者,本届老博会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秉承数字化办展和科技赋能理念,全力构筑“线上老博会”云平台,实现展会全程云展览、云会议、云直播、云互动等多重功能。打造“线上老博会”虚拟展馆,深度结合VR互动技术,为企业提供多渠道参展通道,为现场观众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为身处全球各地的线上观众随时随地观展提供数字化便利条件。

最后,从3月开始,老博会组委会就围绕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绩效管理、养老服务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外养老服务专家经验分享、中外养老服务精准匹配对接等方面,组织了20余场不同维度的线上线下展商沙龙。尤其需要提及的是,组委会发起并联合展商和社会福利组织,将举办“为抗疫英雄家属及独居老人改造适老化空间”关爱行动——在展会现场面向南京市公开征集50户抗疫英雄家属,凡65岁以上并生活困难的老人可现场咨询,经过审核符合条件的,即可获得免费的家庭适老化改造。

江苏“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9月16日,在2020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江苏21.04万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做到了应养尽养,“十三五”以来已累计发放尊老金46.4亿元,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老年人补贴28.8亿元。同时,聚焦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制度,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省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数量已达到958家,695家基本具备区域性养老中心功能。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沙维伟介绍,全省10个设区市、25个县(市、区)已经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8200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89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7374个,2019年累计有229万老年人接受上门服务,“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另外,江苏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护理需求,已经建成护理型养老床位26.69万张,占养老机构比例达到61.1%,7个设区市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且不断强化高科技赋能智慧养老。

不仅如此,江苏在深入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并实施养老服务专业技术人员激励制度,共培训养老护理员12万人次。全面推行养老护理员社会化职业技能认定改革,确定了40家省级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改革,统一公办、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补贴标准和相关扶持政策,推进品牌化连锁化建设、城企联动、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基地企业等项目落地见效,全省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达到47.88万张,占比6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