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芳琴】乐享·赋能·善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南京市栖霞区 “掌上云社区”平台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平台,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线治理社区事务,并与线下网格融合,建立起来的高效便捷的政社民协同共治平台。

从2016年启动至今,“掌上云社区”已实现全区126个社区全覆盖,建立微信群1045个,入群人数达19.1万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超过35%,基本实现每1户户籍家庭就有1名家庭成员入群,受理线上群众诉求近12万余起,形成社区“智治+自治”模式的常态化,促进智慧社区治理水平迈向了新台阶,探索出了城市治理的新模式,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上半年疫情期间,社区针对这一现状,主动架起“云桥梁”,依托居民“掌上云社区”微信群发布了招募志愿者护区的信息,充实防护力量。2017年开始,每年评选出“十佳掌红” “十佳社区治理案例” “最佳社区合伙人”,根据评选结果,给予表彰和宣传,从各个层面培养为民服务的“红管家”。

今年,以“掌上云社区学院”为载体、以为社区“赋能”为核心、以突破传统治理中自上而下遇到的难题为抓手,拓展社区居民职业技能和公共事件防范的培训,并结合区块链建立线上线下学习积分兑换。

“掌上云社区”运行四年来最大的是占领了基层阵地,但要深入人心还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民服务功能,亟待提升“掌上云社区”+物业、+幼托,+养老,+社区经济,+环境美化,+公共生活等社区服务能力。创建“掌上云社区”社区服务体系,从“社区微幸福”“掌红工作室”“社区漫谈会”“外婆桥”等项目载体着手试点,在这些项目中寻找社区服务的切入口,依托“掌上云社区学院”培育赋能的社区各类专业技师,进行购买式、合伙制、链接式或志愿式尝试,向社区常态化地提供服务,形成区内连锁社区服务品牌,让社区居民在地受惠。同时,学习借鉴国内国际正在流行的服务学习体系,引导社区居民从一般参与者向服务贡献者转型,将服务的过程转为学习的过程、赋能的过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