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海红】探索创新“一领四化”特色路径 树标立杆做实做优社会组织党建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2017年6月,南京市雨花台区正式获批成立社会组织党委。“一领四化”是雨花台区社会组织党建的特色路径,“一领”即党建引领;“四化”即社会组织的品牌化、专业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发展。

近年来,区社会组织党委“一委一园一中心”“三双五同步”的工作机制在探索中不断推进,“一领四化”的社会组织党建特色路径在探索中逐步走向成熟,在扩大党的“双覆盖”、搭建党建载体、创新党建形式、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雨花台区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注册登记、运行发展的全过程,出台《雨花台区社会组织发展五年(2016-2020)行动规划》,明确“党建+”、品牌化、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五大提升行动”,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为民服务、提升人民福祉为目标,引导社会组织聚焦需求、聚集人才、聚合资源、聚力服务。

通过“三社联动”,撬动以社会组织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助力精品社区建设,形成了具有雨花特色的社区治理品牌和典型模式。雨花街道“党建+文化”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西善桥保障房片区特色的街道治理模式逐渐形成;以翠竹园社区“四方平台”、景明佳园“公益微基金”、梅山街道“提案大赛”等为代表的多种社区协商民主形式在雨花社区广泛实践。

这些社区治理模式通过搭建协商民主平台、开展社区型基金项目评选、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及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等实践形式,扩大居民的参与面、提升参与层次,实现社区由“管”到“治”、由“人治”到“善治”的转型和社区治理内涵的提升。

下一步,雨花台区社会组织党建将在社会组织中继续强化“红色导航”,把红色元素贯穿社会组织成长运营全过程,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整体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