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新华】聚合全要素 激发新东 筑梦品质养老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十三五”期间,南京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从2015年的185个发展到2019年的1335个,每个社区超过1个;养老助餐点929个,实现主城区社区全覆盖。总体来看,养老服务供给正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老年人对养老服务需求正由“养得了”向“养得好”转变。对品质养老的追求是新时代养老服务重要标志。

如何构建品质养老体系是我们养老服务工作新的时代命题。我认为,首先,品质养老必须更加突出居家的基础性地位,让部分入住机构的老人可以居家养老。2017年,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通过互联网将老人家庭与养老组织连在一起,随时掌握老人在家的状态,并组织专门的服务小组,按养老机构的服务流程、服务套餐开展服务,受到了老人的欢迎,目前已开设家庭养老床位5600多张。为了让居家照护的失能老人家属可以得到喘息,2018年,南京开始探索“喘息服务”。

其次,品质养老必须更加突出就近可及的养老设施,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养老,比如新小区要加强养老设施的配建,老小区可考虑:社区用房按比调、国有资产优先用、小区出新鼓励建三个方法。

第三,品质养老必须更加优化养老政策扶持,让养老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2018年,南京出台《养老服务十条意见》明确规定,公建配套的养老服务设施要无偿提供给养老组织使用,从社区居家养老开始试点,进而发展到大中小型公建配套的养老机构。要做好扶持队伍建设,例如,南京市出台了对养老护理员的入职补贴,鼓励护理员数量发展和质量提升;对于十大类的养老从业人员建立岗位津贴,这样促进了养老从业护理队伍的稳定等。

第四,品质养老必须更加突出养老服务产品的多样化,让老年人可订制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养老服务组织要能够聚焦到老人的刚性需求,设立合适的服务价格,将单一的服务整合为套餐,向更多的人群进行宣传。推出了家庭化的养老顾问,接受老人的咨询,帮助老人制定养老方案;同时也要把方案和政策主动送到老人的身边。

第五,品质养老必须更加突出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中优雅享受养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