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洪伟】扛起“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 用心用情做好社会救助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办公室  




2017年10月,江阴市挂牌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社会救助中心,进行实体化运作,率先在全省进行“1+N”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实现了社会救助项目、数据、资源、监管四大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社会救助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积极探索和贡献,《“澄”“救”你我一点而“救”——“智慧救助”为兜底保障贡献江阴方案》获得了民政部2019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十佳案例。同时,社会救助标准体系列入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形成了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成果。

针对以往在救助过程中存在的救助工作政出多门、社会救助数据混乱、救助服务效率不高、救助内容形式单一等问题,江阴在改革推进过程中,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动机制作用,深入推进“1+N”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构建了以城乡低保为基础、专项救助为辅助、深度救助为兜底、慈善救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

江阴市按照“综合型、一门式、便捷化”的社会救助思路,在社会救助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互联网+社会救助”工作发展的新局面。工作流程方面,实现窗口受理和热线受理的有机结合,畅通困难家庭咨询政策、申请救助和有关人员报告急难情况的绿色通道;利用“智慧救助”服务平台,建立困难家庭申请救助前台一门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网络虚拟服务和线下实体场所机构服务,基本实现了“求助有门、门里有人、人人全能、能解急难”的总体目标。

下一步,江阴将围绕各级对社会救助工作的新要求,在救助数据的利用上下功夫,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夯实工作基础,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围绕“救助谁”,将救助对象由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拓展;围绕“救什么”,将救助内容由物质帮扶向综合服务延伸。围绕“救多少”,将救助标准由收入型向支出型转变;围绕“怎么救”,将救助申请材料由复杂繁琐向“一书一证”改进;围绕“谁来救”,将救助服务网络由村社区向基础网格延伸。a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