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裕】颐养山水间、幸福在身边——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善养”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办公室  




近几年,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紧紧围绕“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打造老有颐养滨湖模式”的目标任务,积极创新工作。去年底,滨湖区以高分通过省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的验收考核,基本实现了滨湖养老服务从“老有所养”迈向了“老有善养”的转变。全区现已建成养老机构15家,全托床位4388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90%,每千名老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超过48张。

滨湖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业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创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完善的政策支持。在全市率先出台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文件,出台《无锡市滨湖区老年人助餐补贴工作实施细则》《滨湖区嵌入式养老机构试点方案》等10多个配套文件,并明确各街道(镇)和社区(村)必须落实相应的经费支持。提升区尊老金发放标准,在省市标准上上浮20%,为全市最高。同时,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养老机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对与养老机构有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予以减免。

对滨湖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开展了摸底调研,着手探索构建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社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以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和社会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已基本覆盖全区城乡老年群体。早在2009年,滨湖已在全省率先启动“安康通”虚拟养老院建设,为特定老年家庭免费安装呼叫终端,提供助洁、助医、紧急呼叫等线上线下一体的“私人定制”服务。

下阶段,全区将紧紧围绕做优“老有颐养”为老服务体系,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加大购买服务力度,探索构建政府主导与支持,社区监管与协助,市场实施与运作,免费服务与低偿服务相结合的标准化养老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养老产业结构,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多元化发展;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改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梯队不足;加强养老服务质量监管,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企业标准化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