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浅谈无锡社会救助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无锡市社会救助工作不断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主体、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扎实筑牢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建立了由29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市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和市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制定了《无锡市社会救助办法》等40多个政策文件,出台了《关于无锡市市区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行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多项首创政策,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同时发挥兜底保障作用,推进特困供养工作,强化临时救助功能,及时落实困境儿童保障、残疾人补贴等各类救助保障政策,全市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和水平逐年提升。稳步推进受灾人员救助,修订灾害救助各项预案、调整指挥机构、完善人员配备、加强队伍建设,做好救灾准备金和救灾物资储备计划,灾害救助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全市聚焦“群众因病因灾祸致贫返贫”突出问题,建立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制度、“村级医疗互助制度”、10+3“慈福”民生保险制度,解决市区居民重大疾病自费医疗支出入不敷出、负担过重的社会痛点问题,实现了体制内政策救助与体制外保险救助相互补充、无缝对接。积极鼓励引导慈善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队伍等多元化主体参与扶贫济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成立无锡市慈善义工总队,持续6年开展义工活动,打响了“无锡励志包”和“温暖衣冬”两项志愿服务品牌,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社会救助是一项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兜底性制度安排,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将整合救助资源,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打造多层救助新体系;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提高救助服务水平;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注重持续发展;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兜底脱贫质量和水平,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