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五个全面”抓实全科受理社区服务
发布日期: 2020-09-21 09:44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全面改造“亲民式”办事大厅。充分利用“以奖代补”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办事大厅全面进行功能和氛围改造,设置“一窗式”受理前台、群众休闲待办区、开放式办公区,增加亲民、便民、为民的服务氛围。目前共有63个城乡社区完成“亲民式”办事大厅改造,10个城乡社区正在改造,有效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硬件支撑能力。

二是全面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改革社区事务工作站服务分割模式,取消条线业务台卡,将按条线设置的窗口合并为1-2个“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放置“综合受理”标识,由“全科社工”上岗服务,让群众在一个窗口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

三是全面明晰“全科社工”服务清单。梳理包含民政、社保、计生、残联等业务领域的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明确每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和办理流程,汇总编印为《太仓市全科社工服务清单》,发放至全市村(居)委会。配套开展“全科社工”专题培训,组织进行系统学习,邀请优秀“全科社工”代表做好业务辅导。

四是全面组建“全科社工”队伍。以“效能优先、一岗多能、一员多责”为原则,着力培养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服务全面、群众满意的全科社工队伍。目前该市“全科社工”工作机制实现全覆盖,组建了由308名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全科社工”队伍,每个村(居)委会配备2名“全科社工”,实现“全科社工”配备率100%。

五是全面建立“全科受理”服务机制。制定下发《关于推进社区“一窗式”服务和“进网格”走访实施方案》,全面规范“全科受理”服务机制。人员安排主要遵循“AB岗”工作制度,确保窗口服务不间断。“全科社工”业务统筹主要遵循“前后台”联动制度,由“综合受理”窗口的全科社工负责前台工作,专职事务协管员分工负责办理前台转交的协助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