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镇江补短板 强弱项 做强居家和社区养老
发布日期: 2020-09-22 09:5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截至2019年底,江苏省镇江市6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达73.2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7.1%,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3.8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为此,镇江市紧扣当前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薄弱环节及问题短板,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积极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水探路,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

打通两大堵点,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

加大资金扶持,推进社会力量竞争性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面对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和运行经费较高以及运营机构缺乏赢利能力的现状,为有效解决资金扶持与社会参与之间的矛盾,建立政府财力能承受、社会力量愿参与、服务对象有获得感的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养老服务机制,镇江市不断完善资金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资金扶持的催化剂作用,积极推进社会力量竞争性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去年,镇江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完善了社区养老建设、运营、助餐、综合保险等一系列补贴制度。今年,各地继续加大社区养老补贴力度,给予每个AA级和AAA级机构20万元和5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给予每个AA级和AAA级机构每年分别不低于9万元和18万元的运行补贴;按照每个2万-3万元的标准,给予连锁运营机构一次性连锁运营补贴;按每个每年不低于8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综合保险补贴。

工作流程绑定,倒逼基层责任主体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根据《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要求,配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责任主体在镇级以下。虽然《镇江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评定标准》已印发至基层,也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提出了要求,但由于部分基层领导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的认识不足,有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虽然成立了社会组织,却存在村级领导兼任机构法人的“准社会化”现象,未能引入品牌化社会组织参与,导致设施建设和服务管理不够规范。为有效解决以上问题,镇江市通过设施建设、项目运营、资金补贴、服务监管的全过程绑定,实现了工作关口前移,避免了不按标准建设、先建后改以及建成后不交给社会力量运营的问题。

围绕服务精准,实现老年助餐服务信息化

老年助餐服务的普遍做法是,老年人根据助餐点当天已经制作的菜肴自行选择用餐。由于每天老年人就餐人数和每人所选菜肴的不确定性,导致助餐点无法实现精准供餐,供需失衡和食物浪费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老年助餐服务的发展。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镇江市建立了“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以“互联网+”助推老年助餐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镇江市通过个人信息采集、助餐卡发放、提前一个助餐日刷卡订餐、助餐信息生成、示范型助餐点向单一型助餐点送餐等方式,实现了堂食、上门送餐和午餐配送的精准供应。同时,该市还提高了补贴资金的管理水平。对示范型和综合型助餐点按每加工配制一份补贴1元;对日均助餐人数在10人以下的助餐点每年补贴1万元,11-30人的每年补贴2万元,31-50人的每年补贴3万元,51人以上的每年补贴4万元;对市区户籍60周岁以上的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以及低保且无业的困难残疾人,给予每人每餐3元的午餐补贴。

镇江市现有系统将困难老人分为八个类别,不同类别可享受不同标准的助餐补贴,信息系统为后续调整带来了便利。根据市场变化,需适时对助餐价格进行调整,并在系统内进行设置,方便老人刷卡用餐。去年,镇江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区社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通知》,对助餐服务财政补贴政策进行了调整,通过信息系统,方便相关数据提取和补贴资金结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