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完善“四项保障”关爱困境儿童
发布日期: 2020-09-29 15:11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维护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权益,促进困境儿童全面成长,太仓市从生活保障、监护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四个方面入手,通过完善四项保障,在全市形成领导重视、机制有效、措施有力、服务规范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体系。

一是在生活保障方面,按照“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及时将孤儿、父母无力监护儿童等纳入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范围。2019年7月,由市民政局牵头,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财政等七个部门出台了《太仓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扩大了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和对象,提高基本生活保障待遇和标准。2020年4月,又出台《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通知》,提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待遇,其基本生活费补贴分别由原来参照社会散居孤儿生活费标准的80%和60%提高到100%发放,即2070元/月,该标准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基本生活保障经费90.54万元。

二是在监护保障方面,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通临时困境儿童救助服务热线并发布接听与处置方案,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果发现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失踪或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即可致电热线电话进行反映。热线受理后市民政局将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儿童实际情况,协调各镇(区、街道)、村(居)民委员会落实临时照料、提供关爱服务,或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承担临时监护责任。

三是在医疗保障方面,根据“明天计划”有关要求和安排部署,加强与财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做好住院服务费用补贴申报工作,进一步满足困境儿童医疗康复需要。同时,组织全市孤儿和部分困境儿童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体检的内容包括形态机能、内科、外科、眼科、B超、心电图、血常规等,为建立困境儿童健康档案,及时掌握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全力呵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可靠依据。

四是在教育保障方面,健全完善强制报告意识,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困境儿童强制报告和控辍保学工作,对困境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积极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级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困境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同时,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提供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5年免费教育。加强对困境儿童相对集中学校教职工的专题培训,提高关爱照料困境儿童的能力,帮助困境儿童加强与父母的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适龄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