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02/2020-00263 分        类 政策文件 养老服务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0-09-03
标        题 关于开展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养老护理)大赛地区选拔赛的通知
文        号 苏民养老〔2020〕26号 主  题  词 养老护理,技能大赛,选拔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养老护理)大赛地区选拔赛的通知
时        效
索  引  号 014000802/2020-00263
分        类 政策文件 养老服务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0-09-03
标        题 关于开展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养老护理)大赛地区选拔赛的通知
文        号 苏民养老〔2020〕26号
主  题  词 养老护理,技能大赛,选拔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养老护理)大赛地区选拔赛的通知
时        效
关于开展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养老护理)大赛地区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09- 03 10: 05 来源: 养老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设区市民政局:

为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培养与我省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技能型人才,省政府计划于今年11月13日至15日,在昆山市举办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本次大赛职工组竞赛首次设置养老护理赛项,由省民政厅承办,为全省养老护理人才队伍提供了难得的技能展示平台。为进一步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岗位大练兵,做好全省参赛选手的选拔、推荐工作,推动全省养老护理技能水平再上新台阶,现就各地开展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养老护理项目地区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赛内容和标准

养老护理竞赛以服务老年人为中心,注重养老服务人员的核心技能、职业素养以及人文关怀的职业胜任能力。竞赛通过营造老年人照护真实场景,向社会展示现代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职业形象以及人性化、专业化的服务与管理职业水准,增强全社会对养老服务行业的职业认同感。

竞赛内容由专业化照护方案设计和综合实操两部分构成。其中专业化照护方案设计占竞赛总分的20%,综合实操占竞赛总分的80%,两项成绩均按百分制,合并计算总成绩。竞赛试题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版)》的知识技能以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养老护理技术文件(已在省人社厅和民政厅网站公布)为参照依据。

二、选拔赛选手资格

参赛对象须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一线职工(非江苏户籍的要求在江苏工作1年以上,且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年龄不超过60周岁(1960年1月1日以后出生)。各类院校教师、校内企业职工、未毕业在校生不得报名参赛。

三、选拔赛组织实施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养老护理赛项由省民政厅负责组织实施,参加省赛的选手采取各地养老护理技能选拔竞赛与岗位练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各设区市民政部门负责选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省级机构的选手可参与南京市组织的选拔赛。

(一)参赛人员。参赛人员要广泛从当地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中选拔而出,体现参赛选手的代表性和专业性。每个设区市选取选拔赛成绩前2名选手,参加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养老护理赛项。各地参加省状元赛的选手名单和相关材料经确认后,报省民政厅审核备案。

(二)专家及裁判组。选拔赛专家及裁判组应遵循回避原则,不得由与参赛选手存在利害关系的人员担任,确保赛事质量以及评判的客观公正。

四、进度安排

(一)组织发动阶段(9月上旬):统一下发通知,明确具体事项和要求;利用全媒体公布大赛相关信息,广泛宣传发动。

(二)选拔集训阶段(9月中旬—10月中旬):13个设区市组织开展本地区训练和选拔赛工作,遴选优秀选手参加省决赛。省民政厅将加强对各设区市选拔赛的指导监督。

(三)总决赛阶段(11月份):根据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举办养老护理赛项总决赛。组织专业化照护方案设计和综合实操竞赛;组织部分优秀选手进行综合实操现场展示,由专家进行点评。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养老护理项目地区选拔赛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江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民政厅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养老服务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养老护理)大赛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技术、宣传、财务、监督5个工作组。各地要高度重视选拔赛工作,民政局主要领导要亲自关心,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相应机构。要主动加强与人社部门的协调对接,完善参赛办赛各项准备工作。

(二)把握原则,以赛促练。各地要根据通知要求,迅速制定赛程方案,倒排时间节点。要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好本地区选拔赛的组织实施,通过竞赛选拔优秀养老护理技能选手的方式,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要通过技能竞赛激励广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爱岗敬业,苦练技能,建立完善养老服务领域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养老护理职业化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各设区市选拔赛的组织和实施情况,请及时报送省民政厅。

(三)加强督导,营造氛围。省厅将派专人赴各地进行监督,重点督导地区选拔赛的实施目标、实施方案和实施成效等,并将选拔赛开展情况作为本年度养老服务体系绩效考核内容。各地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技能竞赛的有关情况,及时报道优秀选手的先进事迹,营造全省鼓励养老护理员提升技能,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江苏省民政厅

2020年9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