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江苏向2.4万贫困家庭发放“家电包” 总价值1418万元
发布日期: 2020-09-05 13:25   来源:中新社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的9月5日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4日,江苏省民政厅、省政府扶贫办会同省内慈善组织、基金会等慈善力量,为苏北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的2.4万户城乡贫困家庭捐赠“家电包”,总价值1418万元。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表示,鉴于该活动首次开展,实施范围先选择苏北5市的12个“十三五”期间省重点帮扶县(区)。对象为有家电需求的城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困难职工、易返贫易致贫人员等城乡贫困家庭。每个县(区)2000户,具体对象由各地民政局、扶贫办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排查确定。

每个“家电包”价值约600元,根据贫困家庭不同需求,相应赠送电视机、小冰柜、电风扇、取暖器、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以改善贫困家庭的生活质量。

戚锡生介绍,近年来,江苏通过开发式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苏北农房改造、社会救助兜底脱贫等综合措施,25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年收入超过6000元,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与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与更高水平全面小康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相关部门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农村最旧最破的房子是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有的家庭脏乱差,有的家庭缺少必要的家用电器等基本生活用品,与周边群众生活条件形成明显的差距。今年7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时,有的代表专门提到这个问题。

活动现场,12个江苏省重点帮扶县(区)分别介绍了当地情况与需求,各慈善组织、基金会、爱心企业与各地进行了对接,积极认领帮扶任务,当场募集慈善救助款物,总价值1418万元。

下一步,相关县(区)民政局将会同扶贫办做好城乡贫困家庭的摸排,充分了解其生活状况和家电需求,筛选确定受助对象名单和“家电包”内容。10月17日“扶贫日”前后,江苏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将联合各捐助单位、受助县(区)在各受助点联动同步举行“家电包”发放仪式,并于10月底前基本发放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