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张家港市从三个时间维度开展地名文化保护
发布日期: 2020-09-07 09: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让文化有立足点,让乡愁有落脚点,江苏省张家港市从三个时间维度持续开展地名文化保护,讲好地名故事,推动城市发展更有厚度和温度。

整理过往,梳理地名保护名录留住乡愁。近日,历时5年编写的《苏州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张家港卷)》正式出版,将东山村、徐家湾、河阳山、老烟墩、采香径等376条吴文化地名纳入保护名录,共59万余字。深入开展地名普查,建立历史地名档案,对船底桥、富民桥、朱家宕村等具有历史价值的老地名设置文化石、保护碑等特色地名标识。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忆乡愁”动迁小区设置路(河)名指示牌工程,分两期在旺西花苑小区内道路、亭子、灯柱上布置一批老地名指示牌,让居民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愁。

立足现在,建立地名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出台《市政府关于印发张家港市地名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历史地名保护坚持“使用为主、注重传承”。在地名命名更名审批过程中,结合地名所在地历史文化,优先选用历史地名,如悦来花苑、惠家巷路、猛将堂桥、草科里桥等,延续地名文化脉络。持续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对现有地名中“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推动历史地名保护制度化、常态化。

展望未来,利用规划编制保护地名文化。将历史地名的保护列入地名规划,并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相衔接,不断加强地名文化成果转化和宣传。启动镇级地名规划工作,强化地名命名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以高铁新城地名规划为引领,尽量保留历史地名,提升地名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具有张家港特色的地名文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