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淮安市“三项减负行动”推进村(居)工作规范化
发布日期: 2020-09-08 09:5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坚持以村(居)减负增效为目标,按照“精简、规范、便民、高效”的原则,全面清理村(居)不合理负担,减少村(居)过多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努力通过“三项减负行动”深入推进村(居)工作规范化。

村(居)台账全面清理精减行动。针对“有些台账本应电子化、非要村(居)提供纸质版,有些台账内容类似、却要村(居)反复填重复填”等突出问题,制定了《淮安市村(居)台账准入清单》。除工作原始记录、履职履约协议等确需建立的纸质台账外,其他一律取消,依托“淮安市城乡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平台”实行台账电子化。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清理台账57项,保留24类55项,清理率达51%。

村(居)出具证明清理规范行动。制定《淮安市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对不应由村(居)出具的证明事项画出“硬杠杠”,明确要求任何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证明核实事项都不得要求村(居)出具证明。村(居)民委员会仅予出具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属于村(居)职责范围、村(居)有能力承担并确需村(居)提供的证明。截至目前,共明确不应由村(居)出具的证明事项20项。

信息化平台清理整合行动。推进条线部门业务系统集约化建设,为村(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信息服务,逐步实现各条线部门村(居)业务“一站受理、一网协同”。针对各种相互独立的平台系统让村(居)干部无法应对的问题,淮安市按照对省以上信息平台保留,对市、县各类平台按50%以上数量进行清理整合的标准,制定《淮安市村(居)信息化平台准入清单》。对部署在不同部门、分散孤立、用途单一的各类社区业务系统进行优化整合,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向“淮安市城乡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平台”对接或迁移;已建成或正在建成的各类社区管理服务业务系统,通过数据接口改造等方式实现与“淮安市城乡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平台”系统的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